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大時大節非人人喜歡 想逃避社交的節日恐懼症|養和醫院精神科專科醫生潘佩璆醫生

你會形容自己是內向,還是外向人士呢?對於內向人士而言,大時大節也許稱不上好事,甚至一想到需要在節日時應酬一大堆親朋好友,還有一堆社交壓力……內向人士在節日假期前夕就會開始焦躁、不安。坊間稱之為「節日恐懼症」,是否真有其病?養和醫院精神科專科醫生潘佩璆醫生與大家講解。

主持:今天邀請到養和醫院精神科專科醫生潘佩璆醫生講解節日恐懼症,過節理應感到開心,但有人反而會覺得緊張,甚至有恐懼,為什麼?從精神科角度而言,節日恐懼症是否能界定為一種精神病?

醫生:首先,先澄清一點,其實節日恐懼症並不是一個正式的精神科診斷。坊間有人在節日時會感到情緒低落,覺得想逃避,甚至有人更會形容自己有「節日恐懼症」。雖然它並不是一個正式診斷,但這個題目很值得探討。

主持:一個人不論是否易受情緒困擾,其實都可能在節日時有較大的情緒波動,可以具體講解一下情緒會如何受到影響,例如會抑鬱嗎?

時大節非人人喜歡 想逃避社交的節日恐懼症|養和醫院精神科專科醫生潘佩璆醫生

醫生:無錯,即使是一般人對節日亦有機會感到恐懼,其中一個最常見是經濟原因,因為節日可能會較多開銷,例如在聖誕節,小朋友希望有玩具,身邊親人也希望有禮物;到農曆年又要派利是,以上均是實質上的開支。如經濟條件不理想,很多人生活已經捉襟見肘,過節時不免覺得負擔增加。

另外,部分人並不是經濟問題,而是害怕接觸人群或害怕遇到尷尬處境,譬如很多時拜年,年輕人會被長輩問到「何時結婚?」等問題,部分人很害怕被人詢問這些貼身問題。此外,在親戚聚會時,有人可能覺得自己的成就或工作職業不及同場的人,害怕被比較,以致容易出現尷尬處境。過去數年的新冠疫情,不少人未有外出拜年或聚會,可以避開這些場合,但相信今年在新年見面的機會增加,恐懼感或想逃避的想法可能又會增加。

主持:你提到的恐懼感,可能不至於會引致冒汗、心跳加快,似乎較像是令人擔心、抑鬱,甚至想節日盡快過去,對不對?

醫生:部分人可能比較害怕與人接觸,害怕社交場合或應付不同交流,其實在精神科範疇上亦常會接觸這類個案,最常見是性格比較內向的人,這類個案有機會只可以跟2至3個朋友聚會,但遇上很多人的時候,會不知如何應付,甚至感到害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