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運動科學|倒數兩周如何備戰馬拉松?4大基本訓練理論你要知

運動科學-負重-馬拉松

不足兩星期就是一年一度的跑界盛事——渣打香港馬拉松,相信各位跑手已經做好充足準備,在最後的階段,最怕就是受傷,令前功盡廢。很多人會因為訓練過多或不足而患上不同的傷患,所以今次與大家分享基本體適能的訓練理論。

運動科學-負重-馬拉松

如何準備長途耐力賽?

為慶祝第25屆渣打香港馬拉松,本屆馬拉松挑戰組之香港永久性居民參賽者如在以下指定時間內完成比賽,每人可獲相等於上屆10倍的獎金,共10,000港元正!男子完成時間少於3:00:00,女子完成時間少於3:30:00,即是跑手們稱為的萬金先生、萬金小姐。相信為挑戰萬金先生、萬金小姐已經做好充足準備。

在很多長途耐力賽的簡介會中,參加者往往只着重裝備的選擇、比賽飲食及伸展運動等,這些固然重要,如果想於比賽得到好成績,及減少受傷機會,最重要是付出,付出足夠時間正確地去訓練。

雖然不同的耐力運動有不同的體適能的特性,但最基本總離不開鍛鍊心肺適能和肌肉適能。心肺耐力依賴良好的心臟供血能力、肺、血管和肌肉細胞的攝氧能力等。另外,一個長時間而低強度的肌肉運動就極依賴良好的局部肌肉耐力及肢體的血液循環。那麼,要怎樣去訓練才能提升心肺耐力及肌肉的表現呢?

運動科學-負重-馬拉松
作者提供圖片

天冷踢波小心熱身不足凌空抽射墜地易致椎間盤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