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按摩美顏 | 睡姿差易生皺紋? 面部瑜伽零成本改善法令紋

按摩美顏-法令紋-面部瑜伽

法令紋是鼻翼兩側跟臉頰中間輕微凹陷的紋路,法令紋會隨住面部肌肉的牽動與老化等原因逐漸加深。由於法令紋在面部中間,佔據了重要的位置,這也是為甚麼嘴邊兩條深深的法令紋,令人看起來格外顯老。

法令紋類型

唇周的肌肉是繞住嘴巴周圍走,呈現輪狀結構,因此唇周肌肉會隨住唇周的郁動而往內拉扯、收縮,但同時臉頰的肌肉是向外牽動及向上提升,所以當唇周跟臉頰肌肉內外互相拉扯時,就會形成法令紋。當我們說話、咀嚼、有表情動作時,都會拉扯到這部位的肌肉。

每個人都有法令紋,法令紋一開始是隱性的動態紋,即隨住表情動作時會出現的紋路,但隨住肌肉拉扯時間,久而久之變成靜態紋,即不做表情也會出現的紋路。法令紋變深大多是後天造成,法令紋可分成3類,分別是「老化型」、「肌肉型」及「凹陷型」。 

按摩美顏-法令紋-面部瑜伽

1. 老化型

隨住年齡增長,膠原蛋白流失速度加快,肌肉鬆弛、臉部組織的支撐性變差後,就出現蘋果肌下垂、輪廓線消失等老化問題,慢慢形成皺紋,進而加深法令紋。

相關文章:要40歲膚色亮白 必先抗醣化、抗羰基化(一)

2. 肌肉型

有人會稱法令紋為笑紋,我們的面部有許多組表情肌,而擺出表情時,往往會牽動到面部肌肉的收縮,若經常擠眉弄眼、大笑,或者擺出誇張的表情,就有機會過度拉扯面部肌肉,令細紋變多,長久下來,有可能加深法令紋。

3. 凹陷型

天生臉部輪廓立體的人,容易有凹陷型法令紋,例如顴骨、上顎突出,法令紋就會相對較深。另外,變胖、水腫會使臉部更為圓潤,法令紋也會因此變得更加深。

按摩美顏-法令紋-面部瑜伽

紫外線加速肌膚老化

大部份的肌膚問題都由紫外線引起,法令紋亦不例外。如平日缺乏防曬的習慣,紫外線和空氣中的污染物就會加速肌膚老化的速度,阻礙皮膚正常的新陳代謝,使面部老化角質堆積,引發各種肌膚問題,同時加快膠原蛋白流失,令面部肌肉鬆弛、皮膚細織彈性不在,繼而形成表皮的凹陷,產生明顯的法令紋。

按摩美顏-法令紋-面部瑜伽

睡姿不當容易生皺紋

我們有三分一的時間都是在睡眠中度過,因此睡姿亦非常重要。長時間的側睡,會令面部皮膚、臉部肌肉受到擠壓和壓迫,容易產生法令紋。

按摩美顏-法令紋-面部瑜伽

基因遺傳

法令紋也會受基因遺傳影響,除了遺傳自父母外,有人可能是因為先天面部骨骼發展的關係,例如鼻翼基底凹陷、上下顎咬合不正、顴骨位置較高等,導致法令紋位置特別容易凹陷,更易長出法令紋。

按摩美顏-法令紋-面部瑜伽

提前預防法令紋Tips

想要避免法令紋變深,或是提前預防法令紋出現,由生活習慣開始做起。
1. 做足防曬、保濕
想要延緩肌膚老化,平時一定要做好防曬,避免肌膚受到紫外線的侵害。同時亦要注重保濕,避免肌膚乾燥,有助維持肌膚的健康。

2. 不要大力拉扯肌膚
不要做出會過度拉扯臉部肌肉的表情,例如抿嘴、大笑等。

3. 維持體態
管理體重、規律運動、進行按摩,以及清淡飲食,預防凹陷型的法令紋。
4. 使用抗衰老保養
透過使用抗衰老保養品延緩老化,維持肌膚彈性,提前預防細紋加深。

5. 按摩、面部瑜伽
按摩及面部瑜伽,可放鬆臉部肌肉,同時有助於促進血液循環,解決水腫問題,進而淡化法令紋。

相關文章:如何拒絕秋冬乾燥?美容師親傳5招打造水潤肌

按摩美顏-法令紋-面部瑜伽

按摩去法令紋


1. 向上拉提法:以指節從法令紋外側(鼻翼兩側)往太陽穴的方向輕輕向上拉提,反覆多次,有助於撫平紋路。

2. 打圈按摩法:由下往上打圈按摩法令紋位置,有助放鬆臉部肌肉。

3. 加壓按摩法:雙手張開,將食指與拇指側面的手掌輪廓(即虎口),放在法令紋的位置, 拇指貼住下巴,頭微微向前傾,利用頭部的重量向下按壓2次,可刺激臉部穴道,促進血液循環。

4. 按壓唇周:用中指及無名指指腹,按壓整個唇周,依次序按壓人中、嘴角上方、嘴角旁、嘴角下方及唇下,來回數次。

***按摩時一定要搭配臉霜、按摩油等護膚品,以免拉扯肌膚,反而助長細紋。

按摩美顏-法令紋-面部瑜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