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醫療專科|染疫兒童康復後7症狀 預防發炎後遺症靠1營養素

新城健康+兒科

自 2020年起,世界各國專家紛紛發現,有一些兒童在感染新冠病毒(COVID-19)之後,發生侵犯身體多系統的發炎性疾病,之後並將此病通稱為「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ultisystem Inflammatory Syndrome in Children,MIS-C)。MIS-C的致病機轉至今仍然不明,但數據顯示MIS-C的個案仍然在上升,由於它是一種發炎疾病,對兒童體內多系統都會造成影響,預防發生對兒童健康十分重要。

什麼是MIS-C ? 這是指兒童在確診新冠病毒且康復之後的2~6周之內發生,攻擊身體多系統的發炎疾病.MIS-C的症狀有:


‧持續不斷的高燒(攝氏39度以上)
‧腹痛
‧腹瀉
‧眼睛充滿血絲
‧頭暈
‧皮疹
‧嘔吐

醫療專科|染疫兒童康復後7症狀 預防發炎後遺症靠1營養素

另外也可能出現神經學症狀、凝血功能異常、心血管系統症狀(如心肌功能異常、冠狀動脈瘤)等,甚至有超過1/3的病童會併發休克。當確診痊癒後的兒童有以上這些症狀,請立刻立刻就醫。


目前造成MIS-C的確切機轉未知,而就根據目前發表一些文獻中提到,可能的機轉有二:

1.不飽和脂肪酸Omega-3 和Omega-6的比例失衡。
2.體內維生素D的濃度不足。


自然療法|常見新冠後遺症難恢復 研究表明患者缺乏關鍵維生素

研究發現,MIS-C兒童體內Omega-6的濃度比Omega-3高很多。過高的Omega-6就會造成過度發炎,而Omega-3不足,抗發炎的效果則會降低。

醫療專科|染疫兒童康復後7症狀 預防發炎後遺症靠1營養素

造成Omega-3跟6的比例失衡最常來自飲食上的不均衡,Omega-6來自於肉類、蛋黃、大豆油、紅花油,以及許多加工食物,Omega-3則來自於深海魚類、海帶、紫菜。當兒童飲食上Omega-6攝取過多,就有可能增加得到MIS-C的風險。

醫療專科|染疫兒童康復後7症狀 預防發炎後遺症靠1營養素

另一篇研究發現,MIS-C兒童體內維生素D的濃度偏低。維生素D有抗病毒和平衡免疫的功效,當體內維生素D不足,兒童不但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痊癒之後得到MIS-C的風險也會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