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各國解封終於可以飛 出埠旅遊必備哪類藥物傍身?|養和醫院家庭醫學專科醫生陳素懷醫生

新城健康+旅遊健康

農曆新年假期將至,加上各國逐步解封,壓抑已久的「旅行精」已經計劃、甚至預訂好航班和酒店。但大家有沒有為久違的出境旅行做好健康準備?家庭醫學專科陳素懷醫生特別提醒,除了一些旅行出門必備平安藥,長途旅行貼士也需要注意健康準備,否則在旅行途中病倒就掃興了。

主持:今天邀請了養和醫院家庭醫學專科醫生陳素懷醫生,作為家庭醫學專科醫生,說得上是最前線接觸病人,最近因入境限制放寬,身邊很多朋友都去旅行。如果旅行途中,人生路不熟卻又遇上身體不適,便會很掃興,希望陳醫生可以給大家一些貼士。

各國解封終於可以飛  出埠旅遊必備哪類藥物傍身?|養和醫院家庭醫學專科醫生陳素懷醫生

醫生:一般我們都會建議大家去旅行之前先做好規劃,最好早數個星期向家庭醫生諮詢,例如去不同地方可能需要注射不同的預防疫苗,或者先配備藥物。新冠疫苗固然重要,需注意現時也開始流感高峰期,因此也建議接種流感疫苗。有些國家可能正流行某種疫症,視乎目的地會建議接種相關疫苗或服用預防藥物,例如到非洲等地需考慮服用預防瘧疾的藥物。

主持:有不少人可能有高血壓、高膽固醇等問題,旅行前配藥有什麼地方要注意?

醫生:如果有長期病患,一定要在旅行前先看家庭醫生做評估,首先要評估病情控制是否穩定,能否應付整個行程;如有長期用藥,一定要帶備可以應付整個行程日數的藥物,最好帶多一點分量,放在手提行李及多帶一份藥物放在寄艙行李內。

各國解封終於可以飛  出埠旅遊必備哪類藥物傍身?|養和醫院家庭醫學專科醫生陳素懷醫生

萬一出意外,如行程延誤或者遺失藥物,也有備用的藥物;也會建議病人可以請家庭醫生寫信,列明有什麼長期病患及正服用的藥物,萬一遇到突發狀況,要在當地看醫生,醫生也可以清楚病人的身體情況。

主持: 如果沒有特別長期病患,但要配藥傍身,有什麼必備的藥物,在旅行時經常有機會用到?

各國解封終於可以飛  出埠旅遊必備哪類藥物傍身?|養和醫院家庭醫學專科醫生陳素懷醫生

醫生:視乎要到什麼地方旅遊,最常見旅行有機會出現的包括水土不服,可以帶止瀉藥;如果易暈浪,可以帶止暈、止嘔藥,也可以帶備一些止痛退燒藥。不過也要視乎病人的年紀、有沒有藥物禁忌、敏感等,所以最好找醫生處方最穩妥。

主持:在安排行程方面,醫生有沒有甚麼貼士可以提醒一下我們?

醫生:首要是保持身心健康,到外地人生路不熟,可以說是危機處處,環境方面要注意天氣,特別冬天很多人會去滑雪,出發前要留意當地氣溫,到天氣寒冷的地方要帶足夠禦寒衣物;如果進行戶外活動,例如滑雪會接觸到紫外光,也要準備防曬用品,包括太陽眼鏡、防曬衣物等。

注意天氣以外,旅行期間也很常見發生小意外,如扭傷、跌倒等,進行戶外活動時,要量力而為,注意安全,不要單獨進行高危運動,最好找同伴一起,萬一有意外也有照應。我會建議大家在出發前考慮購買旅遊保險,屆時萬一發生意外需要在當地求醫更方便。

主持:水土不服方面,除了帶止瀉藥,還有別的要預備嗎?甚麼情況下應該要在當地求醫?

醫生:旅遊期間水土不服,或「食錯嘢」肚瀉也很常見,一般只要通過休息、補充水分,大多數會自行痊癒。如果發現休息後情況仍未改善,甚至大便出血、持續發高燒,便建議要在當地看醫生。除了向醫生形容自己的情況,也要告知有沒有長期病患、長期服用藥物,如果是危急情況,不可以拖延,必須要在當地求醫

各國解封終於可以飛  出埠旅遊必備哪類藥物傍身?|養和醫院家庭醫學專科醫生陳素懷醫生

主持:我曾聽過去旅行盡量避免飲用當地的水,尤其是東南亞地區,以防水土不服?

醫生:沒錯,飲用不潔淨的水或者進食受污染的食物,也有機會感染傳染病,所以建議最好飲用煲滾的水,或者購買樽裝、罐裝飲品,而且要購買信譽良好的牌子便最安全,盡量不要光顧街邊熟食檔或進食已經剝皮的水果,或飲用加入來歷不明冰塊的飲料。進食前和如廁後一定要洗手。

主持:出外旅遊到亞熱帶地方,常有蚊叮蟲咬,如白紋伊蚊,防蚊這方面又有何注意事項?

各國解封終於可以飛  出埠旅遊必備哪類藥物傍身?|養和醫院家庭醫學專科醫生陳素懷醫生

醫生:目前沒有疫苗可以預防登革熱,如果到蚊患比較嚴重的地方,會建議做好防蚊準備,預防登革熱,包括使用含有DEET 的驅蚊劑能有效預防蚊子叮咬,但DEET不適合給兩個月以下兒童使用。蚊子通常在夜間活動,所以盡可能避免夜間戶外活動,若真的進行戶外活動,可以著長袖衫褲,覆蓋手腳避免皮膚外露。

日本腦炎也透過蚊叮傳播,如果要到日本腦炎流行的地區郊區並逗留長時間,或需要經常在當地進行戶外或夜間活動,則建議接種疫苗。如果前往瘧疾盛行的地方,最好找醫生評估是否適合,另外也有藥物可以預防瘧疾。

主持:坐飛機太久也會有血管栓塞風險,是不是也要注意?

各國解封終於可以飛  出埠旅遊必備哪類藥物傍身?|養和醫院家庭醫學專科醫生陳素懷醫生

醫生:沒錯,坐長途機容易出現經濟機艙症候群,因為腳部長期靜止不動,增加深層血管栓塞風險,如果血塊走到肺部更會有致命風險。所以建議大家坐長途機,可以考慮穿著緊身襪,途中盡量郁動腳部,令血液流通及多飲水,避免飲用含酒精的飲品、咖啡和茶,可以減低經濟機艙症候群發生的機會。

主持:出外旅行當然要開心,注意安全和做足預防疾病的措施便可更盡興,今天多謝陳醫生,再見。

新城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