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各國解封終於可以飛 出埠旅遊必備哪類藥物傍身?|養和醫院家庭醫學專科醫生陳素懷醫生

新城健康+旅遊健康

農曆新年假期將至,加上各國逐步解封,壓抑已久的「旅行精」已經計劃、甚至預訂好航班和酒店。但大家有沒有為久違的出境旅行做好健康準備?家庭醫學專科陳素懷醫生特別提醒,除了一些旅行出門必備平安藥,長途旅行貼士也需要注意健康準備,否則在旅行途中病倒就掃興了。

主持:今天邀請了養和醫院家庭醫學專科醫生陳素懷醫生,作為家庭醫學專科醫生,說得上是最前線接觸病人,最近因入境限制放寬,身邊很多朋友都去旅行。如果旅行途中,人生路不熟卻又遇上身體不適,便會很掃興,希望陳醫生可以給大家一些貼士。

各國解封終於可以飛  出埠旅遊必備哪類藥物傍身?|養和醫院家庭醫學專科醫生陳素懷醫生

醫生:一般我們都會建議大家去旅行之前先做好規劃,最好早數個星期向家庭醫生諮詢,例如去不同地方可能需要注射不同的預防疫苗,或者先配備藥物。新冠疫苗固然重要,需注意現時也開始流感高峰期,因此也建議接種流感疫苗。有些國家可能正流行某種疫症,視乎目的地會建議接種相關疫苗或服用預防藥物,例如到非洲等地需考慮服用預防瘧疾的藥物。

主持:有不少人可能有高血壓、高膽固醇等問題,旅行前配藥有什麼地方要注意?

醫生:如果有長期病患,一定要在旅行前先看家庭醫生做評估,首先要評估病情控制是否穩定,能否應付整個行程;如有長期用藥,一定要帶備可以應付整個行程日數的藥物,最好帶多一點分量,放在手提行李及多帶一份藥物放在寄艙行李內。

各國解封終於可以飛  出埠旅遊必備哪類藥物傍身?|養和醫院家庭醫學專科醫生陳素懷醫生

萬一出意外,如行程延誤或者遺失藥物,也有備用的藥物;也會建議病人可以請家庭醫生寫信,列明有什麼長期病患及正服用的藥物,萬一遇到突發狀況,要在當地看醫生,醫生也可以清楚病人的身體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