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新城健康管家 | 癌症年輕化 復發機會高兼更難治療

新城健康管家-癌症-年輕化

近年癌症有年輕化的趨勢,於2011至2020年十年間,20歲以下兒童及青少年癌症個案有2,000宗,而20至44歲的癌症個案就有逾26,000宗,當中白血病、腦癌及骨癌,成為年輕患者最常見的癌症。

年輕癌症患者最常見白血病

香港最常見的癌症是肺癌、大腸癌及乳癌。不過對於發育中的年青人,最常見的癌症則是白血病、腦癌、骨癌、淋巴癌及甲狀腺癌;二、三十歲的患者群中,較常見的癌症是乳癌、甲狀腺癌、鼻咽癌、大腸癌及卵巢癌。

新城健康管家-癌症-年輕化

後生患癌復發機會高

癌症的形成是細胞突變,身體的免疫系統出現問題,不能消滅癌細胞。正常情況下人體每日都會出現癌細胞,當免疫系統強時,可以消滅癌細胞,因此不會有癌症。

但如果於年輕時就確診癌症,代表其免疫系統未能針對那些癌細胞。而且大部分患者的癌症,是由基因引起,這情況就比較麻煩,因為基因是天生,即使年輕時已康復,之後的日子仍有復發的機會,甚至可能是患上其他癌症。

新城健康管家-癌症-年輕化

抗癌過程要毒死癌細胞

臨床腫瘤科專科謝耀昌醫生表示,愈年輕,身體機能、肝腎及骨髓機能會較好,因此承受癌症治療的能力亦較高。目前西方醫學的癌症治療是利用「毒藥」去毒死癌細胞,同時間亦可能會傷害身體正常器官,因此年輕患者身體的承受能力會較高,抗癌戰鬥力更強。

新城健康管家-癌症-年輕化

 人生規劃被打亂

年輕人於人生剛開始,經濟、前途、工作等全部處於正要發展的階段,一旦確診癌症,加上可能需要連續幾年或一輩子接受治療,將會打亂年輕患者的人生規劃,例如他們要考慮是否結婚生子、是否求職、如何照顧父母等問題。因此年輕癌病人遇到的問題,亦會較多。

新城健康管家-癌症-年輕化


患癌後能否生育?

一些未婚、未組織家庭的年輕癌症患者,他們都會考慮一些問題,包括:未來會否復發?如果將來復發,子女該如何是好?是否仍然適合生育?基因會否傳給子女?

謝醫生表示,他們會跟病人「預知」一些風險,例如會有復發的風險、癌症復發更難醫治等。另外癌症期數、復發的機率、痊癒後生育能力會否受影響等,都是病人需要知道的資訊。

新城健康管家-癌症-年輕化

懷孕時可接受化療?

謝醫生表示,懷孕期間確診癌症,應該是先治療抑或先分娩,首先要看是哪種癌症、會否擴散得很快,另外亦再評估癌症的期數。

如果是早期癌症,醫生會先用局部治療的方法,例如進行手術。待患者分娩後,才進行術後治療。如果確診時已是中後期,醫生會跟她們討論是否接受治療、會否終止懷孕等問題。

新城健康管家-癌症-年輕化

化療藥會影響胚胎?

謝醫生以乳癌為例子,如果患者仍處於頭三個月的懷孕初期,並不建議進行化療,因化療藥會影響胚胎,增加流產的風險。而懷孕的中後期,則可以接受化療,因為胚胎的形成,可以阻隔一些化療藥物進入胎兒。不過臨盆前,就不建議接受化療,因為化療藥有機會令白血球、紅血球、血小板過低,骨髓受到抑壓,而生育時如果有見血或開刀的可能,有機會影響生育的過程,從而導致併發症。

新城健康管家-癌症-年輕化

口服藥物降低治療影響

治療癌症所帶來的經濟壓力,亦是年輕癌症病人最關心的問題。幸好現時有口服藥物可治療癌症,令病人不用定時定候去醫院吊針,方便他們於家中,或工作時服用。加上治療癌症的副作用愈來愈少,減少了治療癌症對於在職人士的影響及經濟壓力。

新城健康管家-癌症-年輕化

及早進行癌症篩查

不論是哪個年齡層、是否有癌症家族史,都要進行癌症篩查,而且要時刻注意身體,如遇任何輕微變化都應及早求醫。

新城健康管家-癌症-年輕化

更多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