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肺癌再非絕症! 切勿輕視2型原發性肺癌警號|養和醫院綜合腫瘤科中心副主任蔡清淟醫生

以往我們談起肺癌,往往因為發現得太遲而導致病情早已惡化,治療肺癌的難度相對增加,而肺癌病人的死亡風險也較高。不過,肺癌再非「不治之症」!香港近五年的肺癌死亡率持續下降,反映大家已經有意識更早發現肺癌警號,及早治療。

主持:今天邀請了養和醫院綜合腫瘤科中心副主任、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蔡清淟醫生,跟我們談談肺癌。肺癌給我們的印象都是和吸煙有關,也有其他原因如基因突變所致,而且往往是比較後期才能發現,近年醫學進步不少,治療肺癌方面是否也有新的資訊?

肺癌再非絕症! 切勿輕視2型原發性肺癌警號|養和醫院綜合腫瘤科中心副主任蔡清淟醫生


醫生:很多時病人或家屬一聽到患上肺癌,便以為等於絕症,這是絕對不正確的。由於以往多數患肺癌的病人都是較後期或比較難發現,但醫療科技進步例如有篩查,加上大眾的健康意識增加,令肺癌更容易被發現。

現在無論是早期、中期或者晚期的肺癌,治療上亦有很大突破,可以有效控制病情,病人的存活率亦有所提升。事實上最近香港癌症的統計數字,反映近五年的肺癌死亡率,不論男性、女性也同樣錄得下降,顯示肺癌再非「不治之症」。

香港肺癌病發率最新趨勢


主持:根據本地數字,肺癌是癌症頭號殺手。吸煙是否患上肺癌的主要因素?

醫生:吸煙仍是引致肺癌最常見的因素,不過肺癌病發率在近十年確實不斷下降,主要歸功於吸煙人數下降,尤其男性吸煙率減少,反而女性吸煙人數卻輕微上升,但在臨床上,女性肺癌患者較多沒有吸煙習慣,而且比較年輕,暫時尚未清楚成因,不過男性的肺癌病發率下降情況理想。

2型原發性肺癌病徵易忽略

主持:有什麼病徵令大眾可以更早發現肺癌?

醫生:如果是原發性肺癌,可簡單分為中央型和周邊型,中央型即發生位置較接近主氣管;周邊型則發生於肺部其他細小的氣泡。中央型肺癌的徵狀相對明顯,患者會出現咳嗽、多痰,甚至咳血或者氣喘;周邊型肺癌相對較少徵狀,當腫瘤長大至影響氣管,才會有明顯徵狀出現。如肺癌已擴散至骨骼,可能會引起疼痛;擴散到腦部可能會有抽筋等病徵出現。

肺癌再非絕症!切勿輕視2型原發性肺癌警號|養和醫院綜合腫瘤科中心副主任蔡清淟醫生


不過肺癌難以單靠病徵發現,特別是周邊型肺癌,其早期表現很正常,而部分中央型肺癌患者多是長期吸煙人士,可能患有長期吸煙引起的肺病,如肺氣腫、咳嗽、氣喘等,即使因肺癌而導致徵狀加劇,病人也可能會忽略這些警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