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肝鬱失眠胸痛便秘全是月經前兆 中醫親授4款湯水舒緩經前症候群

新城健康+中醫

談及女性每次月經來潮所引致的經痛不適症狀總能引起共鳴,其實女性在月經前7至10日,已經逐漸出現生理上、精神上、行為上的變化及不適症狀,例如頭痛、頸背緊痛、乳房脹痛、疲勞、緊張焦慮、失眠、腹脹腹痛、便秘腹瀉、水腫等,然而這些症狀在月經來潮後會自然消失,在醫學上統稱為「經前症候群」PMS(Premenstrual Syndrome)。女中醫黃晶晶與各位受困女性分享中醫的看法及調理方法。

中醫認為,女子以血為用,以肝為先天,經前症候群的出現多與氣血失調、肝腎不足、肝氣鬱結、血虛血瘀有關。以下針對經前症候群的不同症狀,介紹各款調理養生湯水。


氣血運行不暢易M痛常見紓緩經痛食材+3款食療推介

1)經前易發脾氣、煩躁失眠

治未病-養生百子櫃-月經前症候群-中醫湯水

此多屬肝氣鬱結及肝鬱化火的表現,有些女士亦會出現乳房脹痛、夜晚覺體熱難入眠,頭部脹痛的症狀。肝氣鬱結的原因多與忙碌緊張的工作生活有關係,而經期前血充盈胞宮,肝陰相對不足,肝氣疏洩易失調;加上港人多外出食飯、又遲入睡,肝鬱易化火氣,熱擾心神,因此亦會出現煩躁、體熱、口乾、失眠的症狀。


中醫可根據體質及症狀處方加味逍遙散、建甄湯加減,能滋養肝陰,清虛火,穩定經前情緒。黃晶晶建議女士平時可以適量飲用玫瑰花茶、薄荷茶,另外可食佛手果為零食,能舒緩乳房脹痛及煩躁失眠的症狀。

麥芽玫瑰茶:紓解經前乳房痛

做法:玫瑰花5粒,炒麥芽15g,冰糖適量。將玫瑰花和麥芽裝入濾茶包,加入熱開水焗10分鐘可以飲用。經前出現乳房脹痛的症狀後可以飲用2-3日。
注意:正授母乳的女士不宜飲用麥芽茶,有機會引致回乳。

2)經前情緒低落,易哭嗜睡

治未病-養生百子櫃-月經前症候群-中醫湯水

經前出現鬱症多與氣血不足,亦帶肝鬱有關,氣血不足養心神,則易心神恍惚、心悸、情緒易受周圍環境影響;氣血不足,易覺疲勞、嗜睡,面色偏黃偏暗。香港不少女士本來已有貧血,在經前期間更容易出現這些症狀。中藥處方常加黃芪、黨參、當歸、熟地等補氣養血的中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