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養生百子櫃|冬天日照更短加重氣滯  中醫九型體質:氣鬱質

新城健康+中醫體質

氣鬱質人士主要表現為肝鬱氣滯,身體多表現為胃腸道氣滯,胃腹頂脹,脅肋乳房脹痛,甚或經常偏頭痛、頭昏腦脹等;內在多見氣鬱影響情響鬱結,情緒不穩定,失眠等問題。冬季日短夜長,太陽可能下午5時多就下山,昏暗天色容易引起人負面情緒,對於氣鬱質人士更甚……

日短夜長加上寒冷天氣,讓人感受不到溫暖,「冬氣下沉收藏」,人們傾和窩在家裡,或逗留在室內環境,日常活動量大減,亦容易加劇氣機鬱滯,氣行不暢,氣鬱質人士的症狀就會更明顯。氣鬱嚴重時,更會影響飲食胃口,腸胃氣滯,排便不暢。


養生百子櫃|如何分清寒底或熱底?中醫簡介九型體質

氣鬱質人士飲食注意︰

氣鬱質人士可多食辛香辣之食物,「辛入肺」,辛味、辛散之品有助抒張肺氣,減少鬱悶之情,亦可減低胃腹頂脹之情況發生。

食療建議︰

氣鬱質人士的冬天飲食要記得滋潤的同時,亦可適當加入辛香料,如胡椒、八角等。

建議食療:胡椒豬肚湯

材料︰胡椒適量,排骨一兩,豬肚一個。
煮法︰把胡椒放入豬肚中,再用竹籤串起。排骨先斬件,再將排骨和豬肚一起汆水。先將水煲滾,加入排骨,再放入豬肚,蓋上煲1.5hr,最後加入食鹽調味。
功用︰胡椒辛熱,溫中散寒,下氣消痰
豬肚味甘性溫,健脾胃,補益脾氣
排骨性平味甘咸,滋陰潤燥
適宜︰5歲以上可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