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新城健康管家 | 急性尿瀦留乃「男人最痛」 醫生籲男士定期檢查前列腺健康


  • .前列腺癌乃本港男士第三常見癌症,上年紀的男士應定期接受前列腺特異抗原PSA檢查。即使需要抽取前列腺組織,新方法亦不會引致明顯痛楚。




  • .前列腺肥大患者有機會出現急性尿瀦留,痛楚程度可達十級,患者需要到急症室利用尿導管甚至手術協助排尿。



前列腺問題在年紀較大的男士中相當普遍。五十歲以上男士,大約一半人士有前列腺肥大。由於前列腺位於膀胱下方、尿道的周邊,當前列腺增生到某一個程度,患者的尿道會被阻塞,出現小便頻密、緩慢不暢的情況。

泌尿外科專科醫生張𤥢婉醫生指,有前列腺增生的患者如果曾經服用刺激膀胱收縮的傷風感冒藥,或者受感染導致發炎,甚至冬天晚上因為未有及時起床小便令膀胱過於脹大,都有機會令尿道突然完全堵塞而無法排尿,出現急性尿瀦留。急性尿瀦留會令患者的下腹極度脹痛,有病人曾經形容痛楚程度可達十級,需要緊急入院導尿。



處理急性尿瀦留,醫生會為患者由陰莖將矽膠導尿管伸入膀胱內,然後在導尿管的另一端注入少量純水,令導尿管的末端漲大,卡著膀胱,防止導尿管跌出體外。惟張醫生指,部份可能曾經有尿道炎或其他原因而有尿道收窄情況的病人,未必能夠經陰莖放置導尿管,則需要利用外科手術的方法安排導尿。



醫生會利用一支形狀似削尖鉛筆的手術刀,在局部麻醉及超聲波引導下,由恥體上方直接將手術刀經肚皮刺穿膀胱,然後將導尿管經肚皮從膀胱引流小便排出體外。無論是哪一種方法放置導尿管,醫生都會為前列腺肥大的急性尿瀦留患者處方放鬆前列腺組織的藥物,又或者安排手術刮除部份前列腺組織,一般情況下,患者的尿道回復暢道後便可以拔除導尿管。


另一種常見導致男士排便不暢的病症要數前列腺癌。張𤥢婉醫生指,前列腺癌屬香港男士第三大常見癌症,平均每29位男士中便有一位前列腺癌患者,建議上年紀的男士定期驗血,檢查前列腺特異抗原PSA指數,及早識別懷疑情況,有需要時應抽取前列腺組織活檢確定病情。

傳統抽取前列腺組織由直腸穿刺抽取組織,但此方法有機會增加感染風險,嚴重者甚至會有敗血症。張醫生指,目前有新方法可以透過磁力共振及超聲波導航,經會陰穿刺方式抽取前列腺組織。經會陰前列腺活組織檢查不單能減低感染風險,過程亦會採用麻醉或局部麻醉,病人並不會如如坊間所謠傳的明顯痛楚,呼籲男士毋須過份擔心。

  


更多健康相關文章:


等我哋幫你拆解大小健康迷思!主持人鄭萃雯Karen邀請不同專科醫生,一齊由健康冷知識入手,提醒每位都市人容易忽視的健康隱患,勢要成為您身體健康的貼心管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