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新城健康管家 | 急性尿瀦留乃「男人最痛」 醫生籲男士定期檢查前列腺健康


  • .前列腺癌乃本港男士第三常見癌症,上年紀的男士應定期接受前列腺特異抗原PSA檢查。即使需要抽取前列腺組織,新方法亦不會引致明顯痛楚。




  • .前列腺肥大患者有機會出現急性尿瀦留,痛楚程度可達十級,患者需要到急症室利用尿導管甚至手術協助排尿。



前列腺問題在年紀較大的男士中相當普遍。五十歲以上男士,大約一半人士有前列腺肥大。由於前列腺位於膀胱下方、尿道的周邊,當前列腺增生到某一個程度,患者的尿道會被阻塞,出現小便頻密、緩慢不暢的情況。

泌尿外科專科醫生張𤥢婉醫生指,有前列腺增生的患者如果曾經服用刺激膀胱收縮的傷風感冒藥,或者受感染導致發炎,甚至冬天晚上因為未有及時起床小便令膀胱過於脹大,都有機會令尿道突然完全堵塞而無法排尿,出現急性尿瀦留。急性尿瀦留會令患者的下腹極度脹痛,有病人曾經形容痛楚程度可達十級,需要緊急入院導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