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黃斑裂孔初期可自行修復 黃斑前膜則需以手術治療 | 養和醫院的眼科專科醫生郭坤豪

黃斑前膜為不正常細胞依附於黃斑前的一層薄膜,令患者視力模糊、看物件時會有變形及捲曲的情況出現。而黃斑裂孔則為黃斑區穿了一個洞,但會突然間便中央的位置變暗、模糊、變形等,會於一夜之間發生。養和醫院的眼科專科醫生郭坤豪醫生今次會介紹黃斑前膜與黃斑裂孔的徵狀與治療方法。

主持:今天邀請了養和醫院眼科專科醫生郭坤豪醫學博士,今晚的話題是黃斑前膜與黃斑裂孔,可否分別講解一下詳情

黃斑前膜屬香港常見黃斑病


醫生: 黃斑前膜與黃斑裂孔均是香港比較常見的黃斑病,一般均需以手術治療。黃斑前膜即是黃斑表面增生出一層薄膜,不斷拉扯令黃斑區變形;而黃斑裂孔則是黃斑區穿了一個洞。

主持: 黃斑前膜增生是否通常發生在視網膜中心點的位置?

醫生: 是,不正常的細胞依附在視網膜正中央的黃斑表面,像野草或攀藤植物般蔓延,從而增生出一層具有牽引力的薄膜,可致黃斑變形,所以病友看東西時會變形、捲曲,中間視力區域模糊。多個醫學研究指出,每100人中約有9人患有黃斑前膜增生,但並不是每一位都需要做手術,這9人當中約有2至3個需要做手術,其他可以先作觀察。

主持:有黃斑前膜增生的高危因素是什麼?

醫生 : 某幾類人士會較易患上黃斑前膜增生,第一是年長人士,年紀越大、風險越高;第二是深近視人士,近視越深、風險越高;第三是本身已患有其他眼疾的人士,譬如糖尿上眼、視網膜曾經脫落、眼血管阻塞等,以上幾類病人屬高危人士。

初期沒有病徵 需進行檢查發現


主持: 前膜增生一般發展到什麼階段,病人才會感到不適?發展過程是怎樣?

醫生:一開始進程可以很慢,很多病人接受檢查時,看東西沒有無問題,也沒有變形、捲曲,但醫生檢查後可能會發現黃斑前膜有一層增生薄膜,遂安排進一步檢查。醫生會透過使用視網膜光學斷層掃描儀(OCT),為懷疑及確診黃斑問題的病人進行OCT檢查,以低能量激光構建出黃斑前膜的影像,好處是此檢查屬非入侵性,醫生可以利用影像展示助病人理解病況。


輕微的黃斑前膜增生未必為病人帶來太大的不便,但部分較嚴重的病人可能已經開始有黃斑水腫或部分黃斑區已變形、起皺,OCT的影像有助病人更明白當時的情況,及後在三個月或半年後再做OCT,可對比以往的OCT圖,能更清楚看到病情的變化。

主持: 眼科醫生是否需要透過OCT檢查,才能知道前膜增生的問題?

醫生: 果前膜增生不是非常初期,大部分有經驗的醫生憑常規檢查應該已看到,但如果前膜增生只在初期階段或病人患有白內障,醫生在常規檢查時未能看清眼底,會導致診斷困難,如有懷疑便會建議病人進行OCT這項簡單、快捷、非入侵性的檢查,以助診斷。

主持: 如出現前膜增生,什麼情況下才會影響視力,甚或需安排手術治療?

醫生: 當醫生發現病人有前膜增生,首先要透過一系列檢查確認前膜產生是否由其他病因引起,例如視網膜邊緣穿孔、眼血管曾經堵塞、糖尿上眼、曾患上虹膜炎等,這些均是前膜增生的原因,上述由其他眼疾引起的前膜增生屬「繼發性」,醫生會從根本處理問題。如果醫生已經排除以上原因,發現在沒有其他眼疾影響下出現增生問題,便屬「原發性」,原發性可能是源於年長、深度近視而引起。

有部分病人或以為用藥水、激光,甚至注射標靶藥便能治療前膜增生,但其實並非如此,醫生發現病人有前膜增生後,可以選擇繼續觀察病況,否則會建議手術治療。那麼病人在甚麼情況下會建議做手術?決定做手術的原因通常是因為視力下降至某一個階段,例如視點中央變得模糊、變形。

現時的手術已很安全,病人可接受局部麻醉或全身麻醉。手術的傷口約為0.4至0.8毫米,視乎眼睛的長度,如果病人眼睛不算長,傷口一般為0.4毫米,而眼睛比較長、近視較深的病人,傷口可能長至0.8毫米,大部分病人毋須縫針,也不用像20年前般,需在手術後趴睡兩星期。



主持:    剛才提到黃斑前膜增生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即由其他疾病,如糖尿上眼等引起)。如果是繼發性引致前膜增生,是否應先治理好原本的眼疾,抑或需同時處理前膜增生及眼疾?

醫生: 其實可同時處理根本的眼疾及前膜增生。

手術移除前膜增生 大多不會復發

主持: 治療前膜增生後,會不會復發?

醫生: 一般而言,現時治療前膜增生的手術,約99%不會復發。

主持:黃斑疾病會漸漸引致視力不清的情況,相信病人能很快察覺問題?

醫生: 視乎情況,因為有時前膜增生所引致的視力受損可以是慢慢形成的,有病人可能一隻眼完全健康,一隻眼有問題。由於我們日常視物是同時使用雙眼,病人有機會發現不到有問題,很多人因不小心吹沙入眼,需使用單一隻眼看景物,才意外發現視力模糊;亦有病人是配眼鏡時,檢測視力期間需掩蓋健康的眼睛,才發現另一隻眼出現問題,因此有病人可能很遲才發現問題。

主持:假如有定期驗眼,理論上黃斑前膜問題或黃斑點病變,有機會及早發現?

醫生: 正確,其實大家也可以自行做簡單測試:每次掩蓋住一隻眼,觀望直線,譬如門框、窗框、電燈柱,如果本應是直線的景物出現不正常的形態,便屬警號。基於健康的眼睛一般會幫助「弱眼」,兩眼互相配合,所以測試時必須蓋著一邊眼,兩眼分開測試,以單一眼睛判斷是否直線。

主持:甚麼是黃斑裂孔?

醫生:黃斑裂孔相對前膜增生較少出現,每10萬人約有9人會出現黃斑裂孔,比例相對少很多。黃斑裂孔的病人比較容易發現到有問題,因為黃斑裂孔不像前膜增生般由細胞慢慢增生而成,而是黃斑區突然出現破洞,令視覺上突然出現問題,因此一般來得突然。


主持 : 視覺上會突然出現甚麼問題?

醫生:視覺的中央的位置變暗、看不清楚、變形等,會發生得很突然,譬如昨晚仍然正常,一早起來會突然出現視力問題,來得很急。

主持:那麼黃斑裂孔,具體的情況是如何發生?

醫生:其實黃斑裂孔的情況與視網膜穿破十分相似,視網膜穿破多發生在視網膜側邊,因玻璃體收縮牽引拉扯,令視網膜穿破;而黃斑裂孔的穿破,是發生在視力最中央的黃斑點位置,原理和視網膜穿破相似,因玻璃體不正常收縮拉扯到視網膜,足以令黃斑點穿破、裂開。



主持:黃斑點病變的成因多因為深近視、年紀大,黃斑裂孔的原因是否亦相類似?

醫生:出現黃斑裂孔的成因,同樣是「年紀越大,風險越大」、「近視越深、風險越大」,亦有些人是因為受過創傷,如曾被撞擊等;也有小部分人因為其他疾病引起,譬如血管栓塞或糖尿上眼等。

主持:黃斑裂孔是否有修補的手術治療?

醫生:全球第一個治療黃斑裂孔的手術,發生在1985年。在此手術面世前,只能用激光治療,惟黃斑點位置實際上不宜打激光,以免引起黃斑纖維增生及破壞黃斑細胞。

1991年,美國開始多採用新一代黃斑裂孔手術,手術不再打激光。當時發現原來黃斑裂孔,是因為不正常玻璃體收縮而令其出現破裂穿孔,醫生在手術時會開三個小孔,每個約為1.0毫米,將儀器放入眼內以抽走不正常玻璃體及視網膜表面的不正常組織,例如前膜增生的前膜,之後注入氣泡,製造環境讓視網膜自行修復裂孔。

主持:經歷多年,現今治療黃斑裂孔的手術,是否也沿用當年的同一方法?

醫生:原則上是一樣,稱為玻璃體切除術即是抽出玻璃體。惟在80年代至90年代初,手術成功率不高,約只有五至七成的成功率,因為當時的技術未有移走不正常的膜,如內界膜或前膜。移走內界膜的做法於1997年才流行,有醫生發現將內界膜移走,治療效果會更徹底。如只抽走玻璃體,不移走內界膜或其他增生膜,手術後仍會拉扯裂孔位置,令裂孔無法癒合;後來發現若移走內界膜,進行一次手術便成功的機率有機會增至90%,裂孔多數能成功修復。

由90年代至今,手術不斷完善,譬如有病人經評估後或只需移走內界膜;惟部分病人的裂孔或較難癒合,例如裂孔大於0.4毫米、病人本身有深度近視,又或裂孔已經出現多於6個月的病人,如果這類病人只移走內界膜,進行一次手術便成功的機率可能只有約六至七成,因此需再移走部分內界膜,並將部分移走的內界膜填到或覆蓋裂孔的位置,有助破洞更容易癒合。

主持:為何取走內界膜後,又將內界膜重新放置到裂孔的位置?

醫生:研究發現,將部分內界膜蓋住裂孔位置,手術成功率可提升至約80%至90%,原因是內界膜有健康細胞,利用健康細胞填補破洞,穿孔更容易癒合。

主持:黃斑裂孔是否需即時處理?抑或可以先觀察?拖延治療會否致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