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黃斑裂孔初期可自行修復 黃斑前膜則需以手術治療 | 養和醫院的眼科專科醫生郭坤豪

黃斑前膜為不正常細胞依附於黃斑前的一層薄膜,令患者視力模糊、看物件時會有變形及捲曲的情況出現。而黃斑裂孔則為黃斑區穿了一個洞,但會突然間便中央的位置變暗、模糊、變形等,會於一夜之間發生。養和醫院的眼科專科醫生郭坤豪醫生今次會介紹黃斑前膜與黃斑裂孔的徵狀與治療方法。

主持:今天邀請了養和醫院眼科專科醫生郭坤豪醫學博士,今晚的話題是黃斑前膜與黃斑裂孔,可否分別講解一下詳情

黃斑前膜屬香港常見黃斑病


醫生: 黃斑前膜與黃斑裂孔均是香港比較常見的黃斑病,一般均需以手術治療。黃斑前膜即是黃斑表面增生出一層薄膜,不斷拉扯令黃斑區變形;而黃斑裂孔則是黃斑區穿了一個洞。

主持: 黃斑前膜增生是否通常發生在視網膜中心點的位置?

醫生: 是,不正常的細胞依附在視網膜正中央的黃斑表面,像野草或攀藤植物般蔓延,從而增生出一層具有牽引力的薄膜,可致黃斑變形,所以病友看東西時會變形、捲曲,中間視力區域模糊。多個醫學研究指出,每100人中約有9人患有黃斑前膜增生,但並不是每一位都需要做手術,這9人當中約有2至3個需要做手術,其他可以先作觀察。

主持:有黃斑前膜增生的高危因素是什麼?

醫生 : 某幾類人士會較易患上黃斑前膜增生,第一是年長人士,年紀越大、風險越高;第二是深近視人士,近視越深、風險越高;第三是本身已患有其他眼疾的人士,譬如糖尿上眼、視網膜曾經脫落、眼血管阻塞等,以上幾類病人屬高危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