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新城健康管家 | 外因清不盡濕疹難斷尾? 中醫主張改善體質根治濕疹

新城健康管家-中醫養生-徐澤昌-濕疹

  • .濕疹分為「急性」、「亞急性」與「慢性」,中醫以藥療內服外敷及針灸,可讓症狀減輕。




  • .要令濕疹斷尾,最緊要調理脾胃,故飲食習慣至關重要,應減少喝凍飲,生冷、濃味食物亦可免則免。



閱讀更多:治脫髮不止治頭皮 中醫針對體質調理 三個月內改善脫髮

罹患濕疹令患者痕癢難耐,嚴重的情況下更會滲水滲血,日常生活和作息被打亂,加上難以斷尾,成為不少患者的夢魘。註冊中醫師徐澤昌博士指,濕疹的原因同樣分開「先天」與「後天」兩類,前者或因胎熱胎火重,導致嬰兒出生後患上濕疹,後者較多受生活習慣影響,即使以往數十年未曾發病,亦有機會人到中年才首發濕疹。


徐醫師指出,濕疹分為「急性期」、「亞急性」與「慢性」三種。急則治其標,除了以中藥外敷,亦可內服清熱利濕的中藥以處理「急性」的症狀,但這類中藥不適宜長期服用,故症狀緩和後,便須服用其他的中藥以改善體質,防止復發。徐醫師解釋,外在因素例如西醫常說的致敏原,固然會增加患者患上濕疹的機會,但外因清之不盡,故濕疹的主因還是濕熱蘊結、脾虛生濕、血虛風燥。


閱讀更多:治脫髮不止治頭皮 中醫針對體質調理 三個月內改善脫髮


要令濕疹斷尾不復發,徐醫師指均衡飲食乃最佳良方,只要調理身體、提升體內正氣,便有效預防濕疹。徐醫師提醒,秋冬轉季是濕疹復發之期,因此濕疹患者應該早於夏季時便開始「防病」,例如減少喝凍飲,否則傷到脾胃,夏去秋來之時,濕疹亦容易復發。食物方面,徐醫師建議患者減少進食煎炸、辣、濃味和生冷食物,如果身上已有濕疹,更應該避免吃牛、羊和海鮮等,否則濕疹會「發」得更嚴重,需時較長才能根治。

徐醫師特別提醒,罹患因濕熱引起的急性濕疹的病人同時亦應該戒掉薑、蔥、蒜,否則會令身體持續內熱,窒礙身體復原的效果。至於港人最愛的火鍋,所有食物一鍋煮熟,牛肉、海鮮等的「精華」都留在湯中,即使濕疹患者只是用同一湯底煮菜,吃到肚內同樣功虧一簣。故此,徐醫師建議患者「獨食」一鍋,最好清水為湯,味濃醬料亦要可免則免。

閱讀更多: 立冬養生要訣


除了透過中藥、食療等方式醫治和緩解濕疹外,部分患者亦可配合針灸治療。徐醫師指出針灸不僅令濕疹退得快,亦令患者更易入眠,是不錯的療法,但各人體質有異,事前記緊諮詢醫師意見。

  


更多健康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