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癌症百科全書丨癌症病人要戒甜嗎? 臨床腫瘤科謝耀昌醫生

新城健康+癌症

不知從那裡來的資訊,聲稱癌細胞喜歡吸糖,令其快高長大,所以要戒糖來抑制癌細胞生長云云。其實關於戒糖的言論,一般大部份都是道聽途說,或者「識少少,扮代表」,錯誤引導癌症病人對營養吸收的認知。今天就跟大家分享癌症病人如何正確吸收糖份,告訴癌症病人到底需不需要戒糖。

癌細胞特別需要糖?

首先,要知道糖是人類最基本的能量來源。所有細胞,包括正常和癌細胞,都要依賴糖份生存,也就是人體力量的根源。治療癌症,絕對不會用戒糖的方法去餓死癌細胞,相信在癌細胞未死之前,好的細胞都已經死掉了。

只戒甜食就足夠?

第二,要知道不是甜的食物才有糖份,其實所有碳水化合物,即粥粉麵飯蛋糕餅乾甜點等等具有大量澱粉質的食物,進食後肝臟也會將這些碳水化合物制成單糖,存放在身體不同器官。如果真的要戒糖,也就要戒掉所有碳水化合物,即粥粉麵飯蛋糕餅乾甜點等等,也就是坊間所說的生酮飲食。若果只是戒甜食而不戒澱粉質,就是欺騙自己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