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飲食新知 | 減肥一族戒澱粉挨餓? 計啱卡路里揀原型食物攝取優質澱粉

很多人在減脂、減肥期間都會刻意戒掉澱粉質 ,認為進食澱粉質 或碳水化合物是減肥大忌。 澱粉質真的是減肥剋星嗎?減肥又是不是一定要挨餓節食才能有效果呢?

澱粉質 減肥

碳水化合物是甚麼

碳水化合物是人體所需的三大營養素之一。有一些人以為碳水化合物就等如 澱粉質 。碳水化合物是總稱, 澱粉質 是碳水化合物的其中一種,另外糖、纖維等也是碳水化合物類別的。

簡單來說,我們身體在進食碳水化合物後,血糖會上升,最後都會在體內轉化為葡萄糖供給身體細胞能量,以維持身體日常運作。身體有過多的葡萄糖時,就會被轉化成為脂肪儲存起來。這或許會是一般人誤以為進食碳水化合物就是脂肪的元兇的原因。

澱粉質 減肥

澱粉質的作用

葡萄糖供給身體細胞的能量,有着很重要的角色,如果缺少了這個部份,我們身體的運作都會受影響,特別是腦部,腦部的能量來源都是葡萄糖,會讓身體容易感到疲倦。

同時,脂肪燃燒的效果亦有所影響。所以攝取適量的澱粉質有助身體有足夠能量。適量的澱粉質會有助我們減肥。只要我們懂得選擇合適的澱粉質進食。

健康有益的澱粉質

以原型食物(Whole Food)為主,即接近食物原貌、非加工的食物,就像選薯仔,不選薯條;選肉片,不選香腸;選堅果,不選堅果棒等,因為前者為原型食物,後者是經過加工的。

原型食物卡路里一覽表

《護心營養指南》內頁


然而對於都市人,或許不能在每一餐外出用膳的時候都找到所有原型食物的配搭。經常外出用餐甚至會過分攝取高油、高卡、高鈉的食物,以下的茶餐廳常見食物卡路里一覽絕對幫到你!

《護心營養指南》內頁


點擊查閱《護心營養指南》,了解全部茶餐廳常見食物卡路里。


更多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