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消委會報告|魚油丸非仙丹勿食過量!24款魚油補充劑檢出污染物

新城健康+消委會報告

魚油補充劑是由魚類提煉油份製成的營養補充品,含有魚類常見的兩種Omega-3脂肪酸──DHA和EPA。而市面上經常標榜Omega-3脂肪酸有各樣益處,消委會最新報告指出,並非全部功效均有足夠的數據證實,建議大家仔細閱讀魚油補充劑包裝上的營養標籤;並記得「保健食品」非藥物,若食用不當、服用過量,反而會危害身體健康。

適當劑量魚油有助減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2019年,一篇發表於新英格蘭醫學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的論文發現,使用以EPA成分為主的高劑量魚油(每天4公克),對於原本有心血管疾病的受試者,可降低25%的續發心血管風險,包括減少心血管疾病導致之死亡、缺血性心臟病、非致命性中風發作等。


而美國心臟協會(AHA)建議所有成年人每周至少吃含高Omega-3脂肪酸的魚類(每次約3安士)2次,以攝入足夠分量的Omega-3脂肪酸。對於慢性心臟病患者,AHA建議每天補充DHA及EPA合共1克。


許多研究都顯示,魚油的效果與吃的劑量有關,劑量越高效果越好。不過,吃太多魚油會影響胃腸的消化與蠕動,產生噁心感、肚子不適而難以下嚥等反應,所以高血脂患者如需補充較高劑量,則應尋求專業醫護人員指導。而有服用薄血藥人士更需注意,由於Omega-3脂肪酸對血小板有抑制作用,應避免食用高劑量的魚油產品。


飲食新知 | 心血管健康由飲食開始 護心營養指南教你計算卡路里攝取

驗出魚油丸含有致癌污染物

(圖片來源: 消委會)

經過消委會測試後,發現逾9成半樣,即一共24款樣本均驗出含有有毒的氯丙二醇成分。據動物實驗顯示,長期每日過量攝入會損害腎臟、中樞神經及影響雄性生殖系統。其中GNC超級魚油 (180粒)、楓之寶高濃度強心奧米加3、美然康高效DHA魚油丸3款樣本檢出量超出歐盟每公斤2500微克的上限。同時,楓之寶高濃度強心奧米加3檢出過量抗氧化劑BHT。

另外,消委會發現6款樣本驗出含有基因致癌物PAHs,而苯並[a]芘可作為食物中具可能致癌性PAH的指標,在高溫烹調帶脂肪的食物中較常見,屬基因致癌物,應盡量避免攝入。

涉及的6款樣本包括:

  • – L&F阿拉斯加深海魚油
  • – 日本命力增強版強腦素
  • – 美然康高效 DHA 魚油丸
  • – 澳至尊兒童健腦魚油益智補腦配方
  • – 日本阪聖孕婦專用DHA
  • – Nutronic 全孕期奧米加3

其中檢出PAH總量最高的為「Nutronic」孕婦魚油丸,檢出的4種PAH總和為每公斤54.0微克,苯並[a]芘含量為每公斤12.7微克,超出歐盟規定上限每公斤10.0微克。

魚油補充劑非仙丹

雖然奧米加3脂肪酸在維持眼睛、腦部和心臟健康方面的作用已廣為人知,但對於認知能力、記憶、智力、情緒、肥胖、皮膚和過敏方面的問題,則未有足夠的數據證實任何DHA或EPA劑量會有明顯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