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醫療專科|子宮頸抹片與疫苗雙管齊下 醫生:每年檢查及早找出癌細胞 養和醫院婦產科專科醫生劉雅婷醫生


疫情令市民提高衞生意識,但除了日常生活要注重健康外,亦要進行等期身體檢查,以及早發現身體異常情況,加以適當的治療,不致到病況嚴重才發現治理。養和醫院婦產科專科醫生劉雅婷醫生表示,年過25歲的婦女,如曾有性行為的話,應定期進行婦科檢查,定期監測身體狀況。


婦科檢查包括乳房及盆腔檢查

主持:今天邀請了養和醫院婦產科專科醫生劉雅婷醫生,主題是婦科檢查。其實女性應該幾多歲開始要接受婦科檢查,婦科檢查包含什麼範疇?


醫生:一般的婦科檢查,包括乳房和盆腔檢查,如果一向身體健康、沒有任何病徵,檢查主要從篩查角度出發,有性行為的女士建議由25歲起至65歲,定期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篩查子宮頸癌風險。檢查時,因為需要檢查子宮頸,即陰道頂的位置,過程會放入俗稱「鴨咀鉗」的內窺器至陰道,才可以打開並看到子宮頸,以進行抹片。以目前醫學界對子宮頸癌病理的認識,通常都是透過性行為接觸到HPV病毒引起子宮頸細胞變異。基於上述原因,建議25歲或以上又曾經有性行為的女士,作子宮頸抹片篩查。



主持: 即使是25歲至65歲的女士,如果從來未曾發生性行為,就不需要進行子宮抹片檢查?


醫生:可以這樣理解,大部分子宮頸癌都是發生於曾有性行為的女士身上,當然偶爾也有發生在完全沒有性行為的女士,但屬於少數,所以一般篩查都是針對有性行為的女士。不過即使到60歲,已經數年至十年沒有性行為,仍然要接受檢查,總之曾經發生性行為,即使唯一性伴侶為初戀情人,也建議要定期去做子宮頸抹片篩查。


主持: 女士已過65歲,是否就不需要做抹片檢查?早於25歲已有性行為的女士,有沒有需要做抹片檢查?


醫生:其實25歲至65歲只是一般建議,是從公共衞生的角度出發,希望更有成本效益地鼓勵婦女接受篩查,減低患上子宮頸癌的風險。要留意女性的壽命越來越長,很多女士活到80歲、90歲,而年齡也是患上子宮頸癌的風險因素之一,所以65歲以上仍然有機會發病,如果情況許可,也應定期接受檢查。另一方面如果女士很年輕便開始有性行為,特別是較危險的性行為,例如比較多性伴侶,或者曾經患性接觸傳染病,便屬於高危因素,可以考慮早於25歲前進行子宮頸癌抹片檢查。


子宮頸檢查有助及早發現癌細胞

主持 : 為何子宮頸抹片檢查如此重要?

醫生 : 婦科檢查各個範疇中,以子宮頸抹片比較重要,因為目前有很多資料證實抹片檢查可有效減低子宮頸癌發病率及死亡率。子宮頸癌最主要成因是通過性行為感染HPV病毒(人類乳頭瘤病毒),正常的身體免疫力有可能清除此病毒,但有時清除不到便會潛伏在體內,引致子宮頸細胞變異,便有機會進入癌前期。由於子宮頸癌會經過比較漫長的癌前期才會演變成癌症,子宮頸癌篩查有助及早發現癌前期,及早跟進或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