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醫療專科 |類鼻疽病徵類似感冒一文睇清成因/病徵/預防方法

醫療專科-長期病患-類鼻疽

類鼻疽殺埋身呀!根據醫管局紀錄,本港每年均錄得人類感染類鼻疽個案,2017至2021年期間共有50宗個案,但今年情況則令人關注,因為至今(截止10月17日)共錄得29宗人類感染類鼻疽個案,大部分發生於深水埗,其他地區亦出現個案。此細菌廣泛存在於土壤和泥水中,尤其是濕潤的黏土,有醫生提醒風雨更有機會令泥土中的細菌擴散,大家切勿多手接觸土壤及泥水。

醫療專科-長期病患-類鼻疽
網上圖片

今年至今近30宗個案

根據日前政府新聞公報指出,至今(截止10月17日)共錄得29宗人類感染類鼻疽個案,20宗居於深水埗區,其餘病人居於觀塘、黃大仙、西貢、葵青、東區和油尖旺。初步流行病學調查顯示,患者絕大部分有已知長期病患或免疫力弱,而患者的家居接觸者均沒有出現病徵。個案發病前沒有到訪相同的地點或場所,亦沒有飲用未經煮沸的水。初步可以排除傳播與食物或產品有關。

衞生防護中心邀請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教授的團隊一同參與環境調查,綜合環境調查結果,現階段未有證據顯示個案的感染源頭來自自來水。為審慎起見,水務署亦進行檢視,並未有發現在過去三個月,該區有外來物污染供水系統的事故,而在相關配水庫及該區的食水樣本的化驗檢測亦一直未有出現異常情況,並完全符合香港食水標準。衞生署至今還未找到源頭。

醫療專科-長期病患-類鼻疽

本港發現首宗猴痘輸入個案一文看清症狀及預防方法

怎樣感染類鼻疽?

類鼻疽是一種由類鼻疽伯克氏菌(Burkholderia pseudomallei)引致的疾病,廣泛存在於土壤和泥水中,特別是濕潤的黏土,於東南亞、澳洲北部等地區流行。這種細菌可以影響人類和動物(如羊、豬、貓、狗等),人類可能通過接觸受污染的土壤和水源(尤其是經皮膚損傷/傷口)、吸入受污染的微塵/水滴和飲用受污染的水而受到感染。亦可以透過接觸患者的血液或體液而傳播,但人傳人卻非常罕見。

衞生署昨日(10月18日)於石硤尾社區會堂舉辦預防類鼻疽資訊講座,席上衞生署高級醫生楊芊芊指出,特別在颱風或暴雨後,泥水中的類鼻疽病菌可能浮出地面並且擴散,而長期病患者及免疫力弱人士的感染風險較高,故呼籲市民在暴風雨過後,避免接觸土壤及泥水。

醫療專科-長期病患-類鼻疽

傅家俊曾因飛蚊症發現視網膜退化一文睇清飛蚊症成因/症狀/治療方法

類鼻疽常見病徵

類鼻疽潛伏期通常為2至4周,但可以介乎1天至數年。

臨牀表現包括局部感染(例如皮膚膿腫)、肺炎、腦膜腦炎、敗血症或慢性化膿性感染。視乎感染的部位,常見的病徵包括發燒、頭痛、局部痛楚或腫脹、潰瘍、胸痛、咳嗽、咳血及局部淋巴結腫大,由於病徵類似感冒,一般人未必懂分辨,如出現相關病徵,還是應盡快求醫為上策。

醫療專科-長期病患-類鼻疽

如何預防類鼻疽?

類鼻疽可以用抗生素治療,一些慢性感染可能需要較長期的治理。死亡率約為40-75%。現時沒有針對類鼻疽的預防疫苗,為健康着見,大家應採取以下措施預防感染。

1.避免接觸受污染的土壤。

2.進行有機會接觸土壤或泥水的活動時,穿着適當的防護衣物,例如佩戴手套,並穿上水靴。

3.接觸受污染的水或土壤後進行清洗或淋浴。

4.盡快清潔傷口,並以防水敷料覆蓋。

5.接觸土壤和進行園藝活動後,用肥皂和水洗手。

6.注意食物衞生,不要飲用未經煮沸的水。

7.外遊人士可透過戶外水上活動受到感染,避免接觸可能受污染的水源(例如河流、池塘或湖泊)可減低受感染的風險。

醫療專科-長期病患-類鼻疽

對於一些高風險群組,包括有長期病患(包括糖尿病、肺病、肝病、腎病、癌症或免疫功能受損的人),以及一些可能於工作環境中受感染的人士(如農務、實驗人員、醫護人員等),更要多加留神。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政府新聞公報

圖片來源:Pexels、Unsplash、Flaticon

更多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