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醫療專科 |類鼻疽病徵類似感冒一文睇清成因/病徵/預防方法

醫療專科-長期病患-類鼻疽

類鼻疽殺埋身呀!根據醫管局紀錄,本港每年均錄得人類感染類鼻疽個案,2017至2021年期間共有50宗個案,但今年情況則令人關注,因為至今(截止10月17日)共錄得29宗人類感染類鼻疽個案,大部分發生於深水埗,其他地區亦出現個案。此細菌廣泛存在於土壤和泥水中,尤其是濕潤的黏土,有醫生提醒風雨更有機會令泥土中的細菌擴散,大家切勿多手接觸土壤及泥水。

醫療專科-長期病患-類鼻疽
網上圖片

今年至今近30宗個案

根據日前政府新聞公報指出,至今(截止10月17日)共錄得29宗人類感染類鼻疽個案,20宗居於深水埗區,其餘病人居於觀塘、黃大仙、西貢、葵青、東區和油尖旺。初步流行病學調查顯示,患者絕大部分有已知長期病患或免疫力弱,而患者的家居接觸者均沒有出現病徵。個案發病前沒有到訪相同的地點或場所,亦沒有飲用未經煮沸的水。初步可以排除傳播與食物或產品有關。

衞生防護中心邀請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教授的團隊一同參與環境調查,綜合環境調查結果,現階段未有證據顯示個案的感染源頭來自自來水。為審慎起見,水務署亦進行檢視,並未有發現在過去三個月,該區有外來物污染供水系統的事故,而在相關配水庫及該區的食水樣本的化驗檢測亦一直未有出現異常情況,並完全符合香港食水標準。衞生署至今還未找到源頭。

醫療專科-長期病患-類鼻疽

本港發現首宗猴痘輸入個案一文看清症狀及預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