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養生百子櫃|舒服入秋但多頭暈 中醫九型體質:痰濕質

新城健康+中醫體質

痰濕體質人士多見體型較肥胖,腹部鬆軟,汗液及大便亦較黏,容易生痰,出現頭暈惡心等現狀。秋高氣爽,對於痰濕型人士相對較舒服,汗出較少,減少黏黏滯滯的感覺,個人活動亦較自如,頭暈惡心、大便稀爛的情況亦會減少。

因為「土生金」的原理,濕屬土,燥屬金,當金氣旺盛,土氣受制,濕氣大減,天氣影響人體,痰濕減少,自然減少痰濕體質的不適症狀。

痰濕質人士飲食注意︰

秋燥多注重滋補增潤,對於痰濕質人士來說可謂兩面刃,一來痰濕質人士亦會面對秋燥帶來的燥邪傷害,致使皮膚乾燥爆裂、咽喉乾燥等情況;另一方面,痰濕質人士容易生痰聚濕,秋燥補品多滋膩,反容易引起體質本身帶來的不適。

食療建議︰

要達到「滋而不膩,不致礙胃,阻生痰濕」的效果,滋補潤燥時要多注意加入健脾胃食材,運化脾胃水液,以免聚濕成痰。


立秋天氣乾最易傷肺飲食宜忌/3款潤肺食療推介


雪梨蘋果瘦肉湯

材料︰雪梨一個,蘋果一個,瘦肉適量,雪耳一束。

煮法︰將材料洗淨備用。將水煲滾,放入材料,用大火煲10分鐘,再轉文火煲30分鐘,最後加入食鹽調味。

功用︰雪梨性涼,味甘微酸,清燥潤肺,生津止渴

  ‧蘋果性涼味甘,健脾開胃消食,潤肺化痰;

  ‧瘦肉性平味甘咸,滋陰潤燥;

  ‧雪耳性平味甘淡,滋補生津,潤肺養胃;

適宜︰2歲以上可飲用


日常調理︰

秋燥時份可以多飲水,一來補充身體水分,減少燥邪傷身,亦可減少皮膚和咽喉乾燥不適,同時多飲水亦可避免身體水腫。因為害怕水腫而減少飲水量,這是一個普遍人的誤解,因為飲水量少,身體反而會發出警號,擔憂會有脫水危機而進行鎖水,盡量減少水液排走和留失,結果反而會令到水腫情況更甚。

對於健康人士(無腎病、其他重大疾病),都應多喝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