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新城健康管家 | 心口不痛一定不是心臟病?


  • .一般而言,當心血管堵塞達七成,患者在運動時會出現不適病狀。

  • .典型冠心病病徵:氣喘,冒汗,心口疼痛、胸部被壓著、下巴痛、左手臂麻痺、嘔吐等,但以上不一定全部出現,部份出現亦可能代表隱藏冠心病。

  • .建議四十歲或以上、具家族心臟病史人士定期接受檢查。建議較年輕人士接受運動心電圖檢查,評估心臟受壓時的表現。

閱讀更多: 阿士匹靈非心臟病患者之靈丹妙藥

 
「當一個人要被減薪七成,如果他平日一向粗茶淡飯、維持最低的生活水平,被調整後的工資仍然能應付往日的開支,當事人必未確切感受到減薪對生活的影響;但如果被減薪後,再面對突如其來的開支,這時就會覺得生活壓力百上加斤!」以上不是討論經濟不如對生活的影響,而是心臟科專科謝德新醫生用作冠心病發作的比喻。典型的慢性冠心病患者往往在平日無甚病徵,但在運動時才出現一些心絞痛症狀。

  
冠心病是指心臟負責輸送氧氣及養份到心臟肌肉的血管收窄及硬化,影響心臟血流。當心臟血管收窄了七成,雖然血流仍足夠應付日常生活的體力活動,但在運動時身體肌肉需要額外血液,心跳需要加強、加快,心臟肌肉本身也需要更多氧氣,但已收窄的心血管限制了血流量,心肌就開始出現缺血的病徵:氣喘,冒汗,心口疼痛、胸部被壓著、下巴痛、左手臂麻痺、嘔吐等。

       
然而謝醫生提醒,以上的心臟病病徵不一定全部出現,部份病人可能沒有胸口痛、胸口悶的感覺,但每到運動到就會下巴痛、左手臂麻痺及氣喘冒汗等,都是屬於冠心病的病徵。臨床上不少病人為減少各種不適而避免運動,以為自己沒有病徵或病徵輕微便等於「痊癒」。他建議四十歲以上,尤其有家族心臟病史的人士應該定期接受檢查,及早發現心血管毛病。

閱讀更多: 阿士匹靈非心臟病患者之靈丹妙藥


無病徵而較為年輕的人士,心臟科醫生一般會建議進行運動心電圖,務求在高運動量之下更清楚了解心臟有沒有缺血的情況。步驟十分簡單,醫護人員會為接受檢查的人士在胸前、背部貼上十個貼片,並在左手手臂戴上血壓計,紀錄接受檢查的人士在跑步機上步行至快跑期間的心跳與血壓變化。當心跳達到最高心跳率(最高心跳率= 220 – 年紀)的八成或以上,便能得到可靠及準確的數據,反映心臟健康程度。至於年紀大的人士,未必適合接受運動心電圖檢查,醫生會為他們進行心血管掃描。惟此方法需要注射含少量輻射的顯影劑,市民需要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