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醫療專科 |傅家俊曾因飛蚊症發現視網膜退化一文睇清飛蚊症成因/症狀/治療方法

飛蚊症有可能是視網膜脫落的先兆,若不正視可致盲!近日在港舉行的香港世界桌球大師賽,其中香港桌球「一哥」傅家俊,原來幾年前曾因患上飛蚊症,左眼更曾一度經歷逾200黑點的情況,經醫生檢查及診斷後,確定左眼的視網膜退化,接受激光手術,情況有所改善。究竟飛蚊症有何症狀?那些屬高危人士?

醫療專科-眼科-飛蚊症

傅家俊曾因飛蚊症暫別球壇

香港桌球「一哥」傅家俊(Marco)曾因「飛蚊症」的眼疾問題,於2018年宣布暫時球壇。事緣在2017年底,他左眼視線曾一度出現多達200粒黑點的情況,經醫生檢查及診斷後,確定左眼的視網膜退化,並接受激光手術。2018年是踏入職業生涯的20週年,當年他在社交平台發交表示自己被診斷患上眼疾,接受過手術,並會遵循醫生建議暫別球壇數月,讓眼部休息。時隔多年,他日前接受電視台體育節目訪問中透露,手術後飛蚊症情況有改善。

醫療專科-眼科-飛蚊症

6至12歲控制近視黃金期4大方案減慢近視增長

飛蚊症有何症狀?

飛蚊症患者通常見到點、線或者網狀的黑影。隨着眼球的轉動,這些黑影亦會有所移動,恍如蚊子在眼前飛舞般。尤其是當患者望向白色的牆壁或天空時,情況尤其明顯。

其實飛蚊本身是沒有危險的,也不需要特別的治療方法。一般來說,飛蚊症會隨着時間變得沒有那麼明顯。惟要留意,飛蚊症亦是視網膜脫落之先兆,一旦出現以下4個病徵,就要及早求醫。

1.飛蚊的數量突然增加變密
2.突然見到閃光出現
3.視野有黑影或受遮擋
4.視力模糊變壞

醫療專科-眼科-飛蚊症

視力退化有跡可循? 飛蚊症或屬嚴重眼疾前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