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癌症百科全書丨醫癌症要過兩關臨床腫瘤科謝耀昌醫生

要醫好癌症, 一般人只會考慮利用手術切去腫瘤就算是完成。 其實這個想法只是普羅大眾對癌症的誤解, 當中有對和錯的地方, 今天就為大家道出真相。

醫治癌症, 大概分為兩大關卡, 包括第一階段的 “如何消滅已出現的腫瘤” 和 第二階段的 “如何預防癌症復發”。

先講第一關, “如何消滅已出現的腫瘤”。

醫生會按照癌症的種類, 期數, 有關器官的重要性, 病人身體的狀況, 對治療的承受能力, 對治療效果的期望等等, 去制定一套病人專用的治療方法。 雖然對付腫瘤的方法來來去去都是化療, 電療, 手術, 標靶, 免疫, 荷爾蒙, 但每種方法都可引申幾十種配答和先後次序不一的治療方案, 所以人人不同。 

如果病人能夠順利清除身體內的腫瘤, 成功清零, 可喜可賀, 這時才有資格去談論下一關卡 “如何預防癌症復發”。

體內腫瘤消失後, 並不代表治療就可以完結。 因為手術, 電療等方法, 都只是局部治療, 只能針對成型了的腫瘤, 並不能處理血液內的癌細胞。 要知道癌症之所以會擴散, 就是因為癌細胞會隨著血液流通, 運行全身, 若遇到合適器官, 便會落地生根, 變成擴散。 所以一套好的癌症治療方案, 除了要對付已經出現的腫瘤之外, 還要考慮如何消滅血液內的癌細胞, 才能減低復發機會, 才算完整。

經過臨床研究証明, 局部治療後的輔助式系統性治療, 包括化療, 電療, 標靶, 免疫, 荷爾蒙等等, 都可以大大減少癌症復發機會, 而且新的藥物副作用比較少, 病人可以輕鬆完成。 當然, 不同癌症都有不同的治療方案, 詳情可以向你的腫瘤科醫生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