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把握嬰兒加固黃金時機 約6個月引進固體食物 | 養和醫院註冊營養師高咏梅

不知如何以及何時開始為初生嬰兒加固,是一般新手媽媽經常遇到的情況,養和醫院註冊營養師高咏梅指,初生嬰兒約於6個月可以引進固體食物,但要視乎嬰兒個別情況,而且於加固時亦有需要注要的地方,例如﹕食物總類、體積等,原來於嬰兒期間接觸高致敏原食物,有助減低長大後的致敏機會。

主持:今天邀請了養和醫院註冊營養師高咏梅,今天主題為新手父母最關心的事:如何為嬰兒的日常飲食中加入固體食物。小朋友何時要戒奶,進食固體食物?

營養師:以前經常會聽日人問「寶寶幾歲要戒奶?」,很容易令人誤以為嬰兒到某階段後就不再需要飲奶,但其實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及其他國際指引,由出生至6個月,最理想是寶寶完全進食母乳 ( 或嬰兒配方奶粉 ),直至約6個月大,應逐漸添加固體食物以滿足其營養及成長需要。換言之不應該早於4個月加固,亦不可太遲。因為嬰兒體內的鐵質儲備只足夠最初4至6個月的需求,之後靠飲奶之外,亦需要配合固體食物補充。 其實除了鐵質,還有很多營養素均需要透過固體食物吸收。另外進食固體食物也可以訓練寶寶咀嚼、吞嚥能力、增強其免疫系統,預防過敏,所以適時加固十分重要。

加固進度視乎嬰兒狀況

主持:雖然有明確指引,但是不是也要視乎實際情況?當寶寶出現甚麼行為時,便是開始食用固體食物的時機?

營養師: 除了6個月開始加固的指引,的確也要視乎每個小朋友的成長步伐,例如寶寶是否能夠靠椅背坐起來,頭部有力並能抬起頭、對食物感興趣,即當小朋友見到父母進食時會伸手想拿來吃。另外,如果寶寶的「舌頂反射」還未完全消失,即是若把匙羹放進嬰兒嘴裡,舌頭總是把匙羹頂出來,也代表他可能還未預備好進行加固。如果屬於早產寶寶,也要計算早產的更正年齡,待約6個月後才進行。雖然有時父母可能心急想快點加固,讓寶寶長肉,但欲速則不達,應等待其消化及免疫系統發展成熟 。剛剛引入固體食物時,6至8個月的寶寶,每天大概一餐加固便可以,到8至10個月才加至兩餐加固,再到差不多一歲時,才加至三餐固體餐,中間也可以加一些水果或乳酪作零食,分量要逐步增加,食物的質地上亦可以根據他們的能力逐步調校, 傳統加固是從糊泥狀食物開始,漸進至切碎、軟身食物,一歲之後便可以慢慢進階至成人的食物。

主持:那麼如果寶寶不肯進食固體食物是否只可飲奶?

營養師﹕ 其實寶寶起初對固體食物抗拒是很常見的,進食固體食物需要的能力比喝奶多,特別是一些生長情況不太理想的小孩, 家長可能擔心固體食物能量不足,捨難取易直至一歲也只以飲奶為主糧,不但會影響營養吸收,而且也會窒礙 嬰兒的口腔肌肉發展以及免疫力等,所以把握加固的黃金時期,適時引導小朋友進食合適的固體食物很重要。 有需要時可盡快請教醫生或者營養師協助。

少量多樣化、應包含鐵質、脂肪以及致敏原食物

主持:為寶寶引入固體食物是必須嗎?

營養師﹕ 固體食物又稱為副食品,有可能令大眾誤以為以為小朋友餵食固體食物只是輔助,食得少便飲多一支奶補充。但加固其實很重要,而且要「少量多樣化」!食物種類要全面,尤其鐵質、鋅質及脂肪等高能量的食物,亦要有高致敏原的食物,因為有研究發現,在六個月至一歲之前引入高致敏原食物,可有效預防小朋友將來過敏的機會。八大高致敏原食物包括:奶類、雞蛋、花生、堅果、魚類、海鮮、大豆以及小麥,父母可以在子女飲食中慢慢逐一加入高致敏原食物。如懷疑有敏感反應,應該馬上停止進食該食物,並找醫生商討如何應對。營養師亦會教導父母用其他食物去替代,以確保寶寶有足夠營養。部分高風險的小朋友,例如本身或父母有濕疹或者屬高敏的小朋友,進食容易致敏的固體食物前,宜先諮詢醫生意見,並按醫生指示才安全逐步引入,從而令其身體免疫系統逐步適應引發「耐受反應」,長大後便不會太容易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