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醫療專科|關於通波仔手術 你應知的4件事

論手術知名度,通波仔可算數一數二,很多人都知這是「通番阻塞血管」的心臟手術。但究竟哪些心臟病人可以通波仔?術後血管是否再無膽固醇積聚?延誤治療又有多大風險?以下4個有關通波仔手術的正確資訊,建議關注心臟健康的你要細讀。


1、只有冠心病可通波仔


香港心臟專科學院院長陳偉光醫生表示,心臟要正常泵血運行全身,本身需要透過3條冠狀動脈供給氧氣及養份,當任何一條冠狀動脈出現病變,因膽固醇積聚造成血管收窄或阻塞,病人亦即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簡稱冠心病。

當任何一條冠狀動脈出現病變,因膽固醇積聚造成血管收窄或阻塞,病人亦即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簡稱冠心病


「而通波仔原理是在病人手腕或大腿內側動脈引入導管、延伸至血管收窄位置,再以球囊及支架擴張血管通道,使血流恢復正常暢通。換言之,此手術只適用於冠心病患者。」


2、 嚴重冠心病要考慮做手術


視乎血管阻塞程度,一般輕至中度冠心病患者透過控制三高、戒煙、減重等風險因素,配合藥物如擴張血管藥等,大都可穩定病情。


然而陳醫生強調,若病情較嚴重,即血管收窄超過7成以上,應考慮進行手術。「會視乎多個因素如阻塞血管的位置、牽涉範圍、病變血管大小,或病人有否嚴重心絞痛等徵狀困擾,來決定是否要做手術。當中微創手術的通波仔,因療法較簡單,亦毋需全身麻醉,復康會較快,但如病變血管並不適合通波仔,則要考慮心臟搭橋手術了。」

3、通波仔不能清除膽固醇


通波仔的目的是以球囊充氣擴張血管,再放入金屬支架固定作支撐,藉此壓扁積聚血管壁的膽固醇斑塊,保持血管暢通。「所以病人要明白,通波仔後血管內的膽固醇是仍然存在的,術後最重要是預防支架或其他位置再出現阻塞,所以亦要控制三高等因素,減低血管病變的可能。」


隨著科技推陳出新,他指現時通波仔已全面應用藥物塗層支架,因釋出藥物可減少支架內血管的細胞增生,令復發率減至5%至10%以下。「術後病人基本還會服用半年至一年雙重抗血小板藥物,以減低血管栓塞的機會。而一些藥物塗層支架更可減少服用雙重抗血小板藥時間至1至3個月,可視乎病人需要應用。」

陳醫生指出,術後病人需服用半年至一年雙重抗血小板藥物,以減低血管栓塞的機會。而一些藥物塗層支架更可減少服用雙重抗血小板藥時間至1至3個月,可視乎病人需要應用

4、急性心肌梗塞延誤診治隨時心肌永久壞死


陳偉光醫生提醒,假如病人突然胸口劇痛,有可能患上急性心肌梗塞,要立即求醫,儘早接受治療。


他引述有約40歲男性個案,本身只知有肥胖、高膽固醇問題,某日突然心口劇痛被送院,心電圖顯示疑似是塞血管的急性心肌梗塞,經心導管檢查發現他其中一條粗大的冠狀動脈已完全阻塞,須即時做通波仔治療。「臨床類似個案並不少,假如病人急性心肌梗塞發病時,未能在6至12小時內開通血管,心臟肌肉其實有可能永久壞死。」

急性心肌梗塞的黃金治療時間為6至12小時內,若未能及時開通血管,心臟肌肉有可能永久壞死




世界心臟日2022

世界心臟組織聯會於2000年第一次舉行「世界心臟日」,每年有超過100個國家參與盛事。香港心臟專科學院一直旨在提高心臟醫療水平,並致力改善香港人的心臟健康,每年均會在世界心臟日期間舉行連串公眾活動,今年的主題為「護心起動Ready…Go!」,活動包括10月23日早上11時至晚上7時於觀塘apm商場舉行的「心臟健康嘉年華2022」、心臟基金會繪畫比賽、以及共16場的線上線下健康講座等,與全港市民攜手護心強心。


詳情請參閱: https://hkhearthealth.com/world-heart-day


資料由客戶提供。


香港心臟專科學院院長 陳偉光醫生


更多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