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癌症百科全書丨兒童癌症的治療方法 臨床腫瘤科謝耀昌醫生

兒童癌症的治療方法, 其實跟成年人的差不多, 也先要確診是那一種癌症, 再分癌症期數, 之後根據期數來決定治療方法。 當然, 小孩子的身體跟成年人有很大分別, 所以在判斷治療前, 亦會因應小朋友身體的承受能力, 復康程度, 生活質素, 家長期望等等因素, 才去制定有關治療方法。

化學治療

化療藥物其實是一種帶有毒性的藥物, 用來消滅癌細胞或控制其生長。 效果比較快, 但同時亦有比較多的副作用。 例如嘔吐、脫髮、感染、發燒、貧血、出血等, 但這些現象通常是短暫的, 完成化療後便會復原。

標靶治療

標靶藥物可說是改良牌的化療, 都一樣帶有毒性, 分別再於標靶藥物集中攻擊有基因突變的癌細胞。 大概可以說成標靶藥物懂得分辨好細胞和壞細胞, 亦只會對付壞細胞, 相比化療, 副作用大大減少。

放射治療/電療

放射治療就是利用輻射來消滅癌細胞, 屬於局部治療方法, 針對腫瘤位置而放射。 由於不是系統性治療方法, 所以副作用比較少, 進行時比較輕鬆, 不會有立刻出現的不適。 話雖如此, 小朋友的癌症一般來說, 很少會用到電療, 主要原因是電療有機會影響小朋友的骨骼生長, 令照射過的地方停止長大, 導致身體出現畸形現象。

手術

跟電療一樣, 都屬於局部治療方法, 直接切除腫瘤。 同樣地, 手術亦有機會影響成長或殘疾。 例如骨癌, 很多時都要進行折肢手術, 從此病人需要配裝義肢渡日, 對身心靈都有影響。

骨髓移植

通常用於血癌病人上, 先用化療將骨髓內的癌細胞清除, 之後將其人的白血球類型吻合的骨髓移植到病人體內。 痊癒的機會大, 但配對合適骨髓的捐贈者比較難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