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養生百子櫃 | 秋天易發心血管疾病中醫養心要吃紅色食物

轉季喇!秋天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溫度冷熱變化太快時,人的生理無法短時間內調控、平衡,就會導致不可逆的身體傷害,所以不可輕忽季節轉換,對心血管造成的壓力。

養生百子櫃-心臟病-轉季

秋天養心脾、腸胃

夏去秋來,秋天到來的季節轉換時期,此時氣溫稍緩,天氣不穩定的情況下,身心也易受到影響波動。秋天是飲食保養心脾、腸胃,調整作息的好時機。

中醫的「心」代表兩個意義,一個是心臟的心,一個是精神的心。所以養心既是保護心臟,也起到安神的作用。

養生百子櫃-心臟病-轉季

中央肥胖9大疾病風險危害心血管亦會致抑鬱

紅色食物:益氣補血養心

《黃帝內經‧素問‧金匱真言論》 :「南方赤色,入通於心。」心為君主之官,五行屬火,主血,比較偏好味苦和色紅的食物。大部分紅色食物具有益氣補血的功效。所以要養心,紅色食物最適合。

紅色食物性味分布較廣泛,其中偏溫性的食材有紅棗、羊肉、牛肉、龍眼肉、車厘子等,多半有補血、生血、活血及補陽的功效,比較適合偏寒體質和體虛的人。西瓜、番茄、紅菜頭、士多啤梨、紅心柚子則偏涼,對於心火亢盛、容易上火的人來說,是不錯的選擇。

養生百子櫃-心臟病-轉季

中央肥胖曾心臟病風險運動減肥的3大建議

護心食療推介

1.滋陰養心湯(2人份量)

材料:山藥15克、南沙參12克、麥冬15克、玉竹15克、龍眼肉12克、百合30克、瘦肉300克(素食者可轉用腰果取替)

做法:先浸所有材料約15分鐘,將所有材料放入鍋內,加入2,000毫升水,大火至水滾後,轉煲大約1.5小時。

功效:滋陰養血,補心安神。

養生百子櫃-心臟病-轉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