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醫療專科 |本港發現首宗猴痘輸入個案一文看清症狀及預防方法

猴痘個案輸入香港呀!日前本港發現一名由菲律賓飛抵港的30歲男子,因在檢疫酒店感不適,送院接受檢測後確診猴痘,現正在瑪麗醫院隔離。其實幾個月前歐美多地出現猴痘逾百宗確診或疑似案例,爆發多以年輕男子患者居多,當中的病徵包括生殖器官破損。究竟此病有何症狀?若不幸中招,有何治療方法?想減低感染機會,有何預防方法?

醫療專科-傳染病-猴痘
圖片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猴痘:人畜共患病

衛生防護中心指,首宗本港猴痘輸入個案的患者曾經逗留在美加,潛伏期有高危活動。上月底開始身體出皮疹,其後淋巴腫脹,乘坐航班來港期間,全程身穿長袖衫褲,沒有與他人密切接觸。

猴痘(Monkeypox)是一種由猴痘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傳染病。1958年從研究用的猴子身上首次被發現該病毒,故此被命名為「猴痘」。

當人接觸受猴痘病毒感染的動物、或人、或物件後,便可能中招。人類如果被野生動物例如某些靈長類動物、囓齒動物和松鼠等咬傷或抓傷,或直接接觸其體液,都可能會受感染。長期面對面接觸引致的飛沫傳播,或直接的體液接觸,亦可能令病毒人傳人。

醫療專科-傳染病-猴痘

飲食新知 | 食療護膚雙管齊下 避免秋天濕疹發作

猴痘近年又成熱話

猴痘最早出現於1970年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原扎伊爾),此症主要發爆在中非和西非。近日此症又再成為熱話,自2022年5月中,世界衞生組織(世衞)接獲在不同國家/地方出現猴痘個案的報告,如英國、西班牙、葡萄牙、澳洲、比利時、加拿大、法國、德國、意大利、荷蘭、瑞典、美國等。這些個案大多數發現於向基層醫療或社會衞生科求診的男男性接觸者。世衞於2022年7月23日決定將多個國家/地方出現的猴痘爆發列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早前世界衞生組織曾指出,證據表明感染風險最高的是與有症狀的猴痘患者有過密切身體接觸的人群。之前歐美新增的個案多是年輕男性,且主要是男同性戀、雙性戀或男男性行為者。由於部分患者是男男性接觸者,病徵包括生殖器官破損,有專家推斷猴痘可能經性接觸而傳播。

醫療專科-傳染病-猴痘

銀屑病 可致永久關節變形如何自我檢測知道患病風險?

症狀與天花相似

猴痘病毒潛伏期介乎5至21天,但通常為6至13天。其症狀與天花相似,但病情較輕微。感染後的數天,會出現發燒、劇烈頭痛、肌肉痛和淋巴結腫大。或許大家在網上見過一些患者身上長滿水疱、膿疱的相片。原來當患者發燒後約1至3天,口腔內會出現潰瘍,身體其他部位亦會出現皮疹。皮疹通常會於10天至兩星期內,從斑丘疹發展到水疱、膿疱,然後是結痂,而在身體所有部位的皮疹一般會同步發展。病徵持續14至21天,患者通常會自行痊癒。過去的猴痘爆發中,患者的死亡率介乎1%至10%之間。

醫療專科-傳染病-猴痘
圖片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如何治療猴痘?

據衞生防護中心資料指出,本港目前沒有已註冊針對猴痘的疫苗或抗病毒治療方法。曾有證據顯示天花疫苗也可以有效預防猴痘,而一種名為「Jynneos」的新疫苗於2019年獲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FDA)許可用於預防猴痘感染。歐洲最近亦批准了一種新的抗病毒藥物用於治療猴痘。

醫療專科-傳染病-猴痘

甚麼方法可預防猴痘?

猴痘為其中一種傳染病,要減少受感染的風險,若需前往受猴痘病毒影響的地方應避免與相關病人或動物接觸。期間如要照顧相關病人或處理動物時,要穿戴防護衣服和裝備,完成程序後亦要洗手等。亦要徹底煮熟所有動物產品方可進食,一旦有任何可疑病徵,應及時求醫。

就本港出現首宗猴痘輸入個案,衞生防護中心於日前的記者會表示,為謹慎起見,所有曾與患者接觸人士,包括飛機乘客、機場採樣人員、檢疫酒店人員等,都要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但他們並不被界定為密切接觸者。當局已採購猴痘疫苗,預計今個月抵港。

猴痘-猴痘症狀- 預防猴痘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亦在記者會表示,猴痘患者大部分是男性,經男男性接觸而感染,亦有可能透過長時間接觸皮疹而感染。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衞生防護中心

圖片來源:世界衞生組織、Flaticon、Pexels、Unsplash

更多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