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月餅食用注意事項處理不當易食物中毒

中秋快到,或許大家有多款不同口味的月餅,該怎樣貯藏才安心?其實傳統蓮蓉月餅與冰皮月餅由於製作過程有所不同,貯藏方法各有不同的注意事項。前者經高溫烘焙,且商家會加入吸氧劑和防腐劑,可減慢發黴變質,將近到期的月餅製成蓮蓉湯丸,煮熟後進食亦可。但冰皮月餅則因未經高溫烘焙,易受細菌感染,應謹慎儲存在雪櫃內。

飲食新知-營養資訊-月餅

月餅會發黴變質

月餅的保質期有限,如蓮蓉月餅中有糖和油,這些成份都能令引致食品腐壞的微生物生長,而高油份的食物亦容易產生脂肪酸氧化反應,產生油脂酸敗,使酸敗的月餅有難聞的氣味和難吃的味道。

飲食新知-營養資訊-月餅

月餅不能配茶?中秋食物相沖可致食物中毒

如何延長月餅質素?

為延長月餅的保質期,商家下了不少工夫,如市場上的傳統蓮蓉月餅包裝內,會附加一小包的吸氧劑,這包吸氧劑可吸收氧氣,減緩食品氧化,減少因氧化變質和出現油脂酸敗現象。黴菌和好氧細菌的生長也需要氧氣,吸氧劑亦有助抑制它們生長,保持月餅品質。

另外,有些傳統月餅添加防腐劑,如山梨酸,它能夠抑制黴菌、酵母的繁殖,可延長月餅的保質期。

飲食新知-營養資訊-月餅

減肥時不能吃月餅?哪款月餅致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