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癌症百科全書丨腦中風定腦腫瘤? 臨床腫瘤科謝耀昌醫生

腦袋何其重要, 不用多說。 腦袋一旦出現微少變化, 都可演變成影響一輩子的殘缺, 所以腦袋的健康, 絕對不能忽視。

腦袋疾病五花八門, 例如有先天性異常, 後天退化, 炎症, 功能失調, 感染, 創傷, 血管疾病, 腫瘤, 情緒困擾等等。 當中最為人熟悉的, 要算是腦中風了。

何謂腦中風 ?

中風大概可以分為兩大類別, 包括出血性中風, 或者缺血性中風。 前者是血管破裂 (俗稱爆血管), 後者則是血管堵塞。 兩者都直接影響腦部供血功能, 令腦細胞缺氧而死, 嚴重可導致永久殘廢, 或者生命危險。


腦袋疾病五花八門, 其引發出來的病徵也多如天上繁星。 因為腦袋控制了人體所有重要器官, 包括眼睛、耳朵、 嘴巴、 心臟、 肺部、 手腳、 感知等, 一旦腦部功能受到破壞, 可引致視覺聽覺出現問題、 說話不清、手腳乏力、身體不協調, 甚至頭痛、 頭暈、 記憶衰退、神智不清等等。

嚴重程度亦各有不同, 有些病人只有輕微手指麻痺, 或左右臉不對稱, 甚或只是持續性偏頭痛, 都可能代表了腦袋出現毛病。


這些病徵, 很多人會直接聯想起中風, 但有部份病人並非中風, 而是腦部出現腫瘤, 直接壓住腦神經, 引起與中風類同的病徵。 表面上, 很難分別病因, 所以要依靠掃描檢查, 才能排除某些可能性。

一般而言, 電腦掃描可以排除出血, 大體積腫瘤, 退化, 創傷等疾病。 而磁力共振則可分別缺血性中風, 炎症, 微小腫瘤等疾病。


腦中風是造成全球人口死亡與失能的主要原因,終生的發生率是六分之ㄧ,人們擔心患上腦中風是正常的。現時35至70歲的人們可以透過網上檢測輕鬆得知自己未來10年發生腦中風的風險:


腦中風風險網上檢測


*網上結果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