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室內運動也會中暑?一文睇清預防及處理中暑的方法

夏日炎炎,天文台不時發出酷熱天氣警告,戶外活動時若忽略防曬和飲水的重要,容易中暑,早前講解過「熱傷害」的4個不同種類及各情況的相關表現。今次就跟大家分享預防及處理中暑的方法。

熱傷害-中暑-中暑處理

問:戶外衣着有咩注意?

1.大家出門時應留意最新和預測的天氣變化,選擇穿着淺色、寬鬆和通爽衣物,幫助身體減少吸收熱力、方便排汗和散熱。

2.在酷熱天氣下,大家若要進行戶外活動,應採取適當預防措施,以防中暑和曬傷。當紫外線指數6或以上時,大家可考慮穿着長袖布織衣物、戴上闊邊帽子或撐傘、選擇有遮蔭的地方、戴上可阻隔紫外線的太陽眼鏡,和使用防曬系數15或以上的太陽油。當紫外線指數再上升時需加強以上措施。

熱傷害-中暑-中暑處理

熱傷害分4個等級肌肉不自主抽搐及疼痛要小心

問:幾時戶外活動較合適?

3.在酷熱天氣下,大家不應作長程的登山或遠足活動,因散熱、高溫、出汗和疲乏都會增加身體負荷,容易中暑。如要進行戶外活動,最好安排在早上或黃昏後,在太陽非最猛烈的時間進行。

熱傷害-中暑-中暑處理

如何選擇合適防曬用品?一文睇清適合對象/使用注意事項

問:戶外工作點避中暑?

4.如必須在炎熱環境下工作,工作地點亦應加設遮蔭的地方,大家亦應調整工作步伐,適時在蔭涼處休息,讓身體回復體力。

熱傷害-中暑-中暑處理

夏日養生又關避寒事?消暑記得要「三避」

問:室內運動點避中暑?

5.如在室內做運動,亦應確保室內有足夠的空氣調節。

熱傷害-中暑-中暑處理

問:點揀補水飲料?

6.如進行體力消耗的戶外活動時,大家應常飲水,避免脫水,但應避免喝含咖啡因飲品及酒類飲品,因這些飲品會加速身體水分透過泌尿系統流失。

熱傷害-中暑-中暑處理

問:你是中暑高危人士嗎?

7.中暑高危人士,例如:長者、嬰幼兒、小童、孕婦、糖尿病、心臟病及高血壓患者、正進食部分藥物治療者(如抗組織胺、利尿劑等)、需長時間在戶外工作者尤需小心。

熱傷害-中暑-中暑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