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癌症百科全書丨為雞大平反 臨床腫瘤科謝耀昌醫生

很多癌症病人都會問同一個問題, 可以吃雞嗎? 不是說打針雞對癌症有害嗎? 今次要為一眾禽畜大平反, 簡單說明一下癌症病人的飲食大誤解。

先要說明甚麼是打針雞, 其實沒有一個真相。 傳聞農場為了令禽畜加速成長, 會為它們注射營養大寶針, 包括荷爾蒙, 生長激素, 甚至是抗生素, 哮喘藥等。 目的是在最短時間內, 令禽畜健康成長, 加快收成期。 亦有傳聞雞翼就是打針的位置, 所以千萬不能吃雞翼云云。

作為消費者, 我們根本不可能証明以上傳聞是否屬實, 實情亦只有飼養禽畜的人才知。 慶幸政府設有食物安全中心定期抽樣檢查, 為普羅大眾把關, 將黑心食品抽出。

即使農場為禽畜打營養大寶針, 也不一定對人體構成即時生命危險。 老實說, 蔬菜沒有農藥嗎? 海魚沒有污染物嗎? 豬牛羊在飼養期間沒有用過抗生素嗎? 重點並非有沒有, 而在於含量。 若是量少, 人體的肝臟腎臟大腸等器官, 會幫忙排出毒素, 保持健康。 若是量大, 應該很早便被食安中心發現, 禁止出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