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顧小培丨關節炎要補充透明質酸?食保健品可以唔使食藥?

保健品是補充劑,而藥物是治療的,患病時需要服藥治療。但保健品可在患病前作出預防,或是延遲身體老化。免疫學博士顧小培指出,很多補充品如﹕洋蔥素、綠茶素、薑王素,甚或是維他命C等,均可抑制乙型連接素,有助抑制細胞增生,或有助減低癌細胞增生。

為何會有關節炎?

身體內有2種骨,1是硬骨,如果硬骨出現問題,便是骨質疏鬆,情況有如年長人士,彎了腰一樣,但不會做成痛楚的。

而另一種骨,便是軟骨。當軟骨出現問題的話,便出現關節炎。軟骨的主要作用,好像是一個軟塾,夾在2舊硬骨中間。軟骨主要成份是透明質酸,透明質酸當中再分為2種成分﹕葡萄糖全酸(A),葡萄糖氨(B)。這2種成份似三文治般,交叠於一起 (ABABABABABAB) 多達3000次,當中亦包含很多水份。當有撞擊的時候,這些水份便化解衝擊。當軟骨勞損後,硬骨與硬骨之間沒有了軟塾,便會感到痛楚。


「炎」的意思是因為身體中的免疫系統出動了,由於軟骨受損,暴露了透明質酸,令免疫系統誤以為透明質酸是敵人,而作出攻擊。並以透明質酸酶,去消化外露了的透明質酸。

補充品可舒緩關節炎?

顧博士指出,要舒緩關節炎,要分開2方面着手。一方面要增加透明質酸,另一方面要抑制透明質酸酶,減少對透明質酸的消化。要補充透明質酸,可補充葡萄糖氨。而抑制透明質酸酶,可補充黑苺。


黑莓之中的成份,可抑制透明質酸酶,減少新製造的透明質酸初分解。所以如患上了關節炎的話,可嘗試同時補充葡萄糖氨以及黑苺。

不要抱「斷尾」的心態

顧博士強調,不要對所有病症抱有’斷尾’的心態。如今年患了喉嚨痛,服藥治理好之後,如又再次食煎炸食物、熬夜等,喉嚨痛便再次發作,沒有病是可以真正的’斷尾’,所以要時刻保持健康體質。

如想延緩老化,可嘗試有抗氧功效的補充品,如﹕綠茶素、薑黃素、洋蔥素等。

其他精彩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