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如何解決小朋友社交問題? 3大方法協助孩子建立良好社交關係

兒童心理學的研究發現,小朋友在成長的過程中能否交到好朋友會深切影響孩子的身心發展。有些孩子天生就是人際關係的高手,有些孩子與別人格格不入,到底我們該怎樣培養孩子的人際關係能力?

小朋友情商高擁有的六項主要特徵 三大原則提升孩子的情緒智商

三個方法大大提升孩子的人際關係能力

第一個方法: 讓孩子玩一玩「 等待遊戲」

很多孩子對著自己認識的朋友時,他們會願意以善心對待他人,但這些孩子面對陌生人的時候,卻容易感到害羞,那麼我們該如何教導孩子,即使對陌生的小朋友也該以善心對待他們?

其中一個方法就是讓孩子與剛剛認識的小朋友玩「 等待遊戲」,例如我們可以讓孩子與陌生的朋友輪流按下玩具上的按鈕,我們也可以讓孩子與剛剛認識的新朋友輪流推動氣球,一個小朋友可以做「推」的動作,另一個小朋友則可以做「 接住氣球」的動作。兒童心理學家Rodolfo Cortes Barragan 以及Carol Dweck (2014) 有一個實驗是,他們發現當孩子與另一位孩子玩這一種「 等待遊戲」之後,比起只是坐在新認識朋友旁邊,會更容易令孩子與新認識的朋友抱有善心和善良的態度。

第二個方法: 與孩子玩「錢幣遊戲」

你有沒有發現有些孩子與別人溝通的時候會容易比較離題? 例如別人在討論另一個題目,但孩子卻沒有為意,自己顧自己地說著自己感興趣的事情,即使自己已經離題了也不知道。Dr Susan Williams White 鼓勵家長利用「錢幣遊戲」幫助孩子練習與別人溝通的時候,我們要小心自己有沒有掌控了大量的說話時間和有沒有離題了。

「錢幣遊戲」會需要動用不同的錢幣,可以先由一位小朋友開始放下一個錢幣然後開始一個討論的話題,然後另一位小朋友就需要給予適當的回應,並且放另一個錢幣在剛剛的那一個錢幣上。兩位孩子輪流開始一個話題,家長要注意的就是到底兩位孩子可以在不離題的情況下,花多久的時間在同一個話題上? 小朋友也可以觀察下他們的錢幣能堆砌到有多高? 兩位小朋友也要互相留意對方有沒有離題。當有其中一方離題,家長就可以與孩子討論如何用更好的方式回應,然後大家就可以重新開始一個新的話題。

第三個方法: 多與孩子討論故事人物的情緒

其實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也有很多機會與孩子討論有關情緒的話題,例如主角為什麼生氣了? 日常生活中你有沒有曾經感受類似的情緒? 當時你是怎樣平靜自己的? 這些對話能鼓勵孩子思考自己平時是怎樣面對不同的事情,並且讓孩子在與其他小朋友討論的時候,也從別人身上學習他人是如何面對不同的情緒。

有一個兒童心理學的研究發現(Ornaghi et al., 2014),當七歲的小學生在一個星期內有兩次討論有關情緒的故事,當有大人鼓勵他們留意故事人物感受到的情緒,又或者當孩子遇到這些情緒的時候他們會怎樣面對這些情緒,例如孩子會說出:「當我覺得不快樂的時候,有時我會打電動遊戲。」﹑「當我覺得不快樂的時候,如果媽媽來抱一抱我, ,我的心情就會慢慢變好。」

研究人員發現,兩個月之後,有接受這一類訓練的孩子會比起沒有接受這一類訓練的孩子更加學懂管理自己情緒的方法。同時這些孩子也更加有同理心,他們比較能夠站在他人的角度為別人思考,擁有更好的社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