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氣血運行不暢易M痛常見紓緩經痛食材+3款食療推介

M痛慘過大病?!這樣形容經痛,相信不少女性都身同感受。想像一下:每月總有幾天竟然出現莫名的胸漲、肚痛、情緒起伏等,令生活大受影響。原來在中醫角度,經痛多因氣血運行不暢所致。究竟在生活及飲食方面,如何改善氣血運行?有哪些常見食材或食療具紓緩經痛之效?絲打們,要留意呀!

婦科病-月經-經痛

氣血運行不暢

中醫認為,經痛主要是由於氣血運行不暢所致,造成生理期間子宮無法獲得充分血液濡養,因缺血、瘀血而疼痛。

症狀除了下腹悶痛、頭痛疲勞,也常伴隨腰酸背痛,嚴重者會腹痛劇烈、面色蒼白、手足冰冷,甚至噁心嘔吐等不適症狀。多發生在月經週期前2-3天,直至月經來潮2-3天逐漸緩解。同時受氣候、環境、情緒、飲食及體質影響。

婦科病-月經-經痛

何謂正常月經週期?|導致 月經紊亂 的4大原因

經前應吃得清淡

要減少或避免經痛,生活及飲食方面有何注意事項?飲食上,在月經來潮前的3到5天,應要以清淡及易消化的食物為主,避免食用生冷食品,而誘發或加重經痛。另外,久病、過勞或為了減肥而飲食過少,都可能耗損氣血而影響月經的調暢。

婦科病-月經-經痛

中醫調經3步曲 治理月經 失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