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透過遊戲訓練自我管理能力 3個方法教出負責任和自律的孩子

相信每位家長都希望孩子是個負責任的、自律的,每天可以處理自己的事情。有專業兒童心理學家分享了3個方法可以幫助你教出有責任心、自律的孩子!

體罰令孩子自我價值下降家長必學!發火前的4個招數

第一個方法: 善用遊戲來鼓勵孩子練習自我管理能力

每一次當我們鼓勵孩子根據遊戲規則來玩耍,我們就正正使用遊戲內教導孩子管理自己的行為。就好像「123紅綠燈過馬路要小心」這一類遊戲,當有人聽到給予指示的人講「123紅綠燈過馬路要小心」這句說話的期間可以前行,但當這句說話一講完就一定要停止動作。當小朋友慢慢習慣這個規則,我們就可以改變遊戲指示,從而令到這個遊戲更具挑戰性,例如我們可以把遊戲指示改為當有人講「123紅綠燈過馬路要小心」這句說話的時候,所有人都要停止行動,相反,當這句說話一講完,所有人就可以跑。

第二個方法: 要讓孩子在生活中有留白的時間

兒童心理學的研究指出,當孩子有足夠的時間沉澱思緒,這能幫助孩子更清晰地接受指令,並且為自己想做的事情來付出努力。這是由於人的自我管理能力是有限的,如果我們給予孩子兩個需要高度專注的事情來做 (一個緊接著一個事情),研究指出孩子在做第二個事情的時候表現會較弱。

這是基於兩大原因: 第一個原因是因為人的專注力是有限的,當專注力全部用光了,我們就沒有力氣再繼續做這件事。第二個原因就是心理學教授Prof Michael Inzlicht 指出人需要在辛苦的工作和簡單的工作中拿一個平衡,當人一直長期工作,沒有足夠的空間休息,人就會忽略了重要的細節,只有當人有足夠的時間休息,人就能夠有新的想法。

上述兩個原因也清楚指出,如果我們讓孩子從一個沉悶的工作緊接另一個沉悶的工作,不停地要工作,孩子的專注度和自我管理能力一定會受損。比較好的做法是我們需要給予孩子休息的時間,因為研究顯示當課堂變得較短,並且當孩子在課堂與課堂之間有時間休息,孩子的表現就會較好(Seabrook et al 2005)。

第三個方法: 令到眼前這件事變得有趣

例如有一些男孩子特別喜歡玩玩具槍,當他們正在學習一些算術題,我們可以把學習環境變成一個射擊遊樂場,把數字貼滿在牆壁上,再出一條算術題,例如8 – 3 = ? 然後孩子就需要進行射擊,射出正確的答案。孩子不單單練習了算術,孩子也能使用他喜歡玩的遊戲— 射擊。我們最需要擔當的角色,就是利用一些遊戲來幫助孩子把眼前沉悶的這件事變得有趣。


更多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