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中醫:心臟健康亦與出汗有關夏日護心記住生活這3招

9月29日是世界心臟日(World Heart Day)。原來從中醫角度,心屬火,應夏天之氣,夏天時心氣當旺,亦更容易出現與心相關的問題。而在傳統中華醫學著作《黄帝內經》中,亦有記載:「汗液為心液,汗血同源」,意指流汗過多首先耗心氣,原來出汗亦與心臟健康有關!今次會一連兩期與大家分享心臟健康的中醫養生資訊,首先談的是三大生活要訣。

中醫養生-心臟-心血管病

中醫:出汗亦與心有關

現存最早的傳統中華醫學著作《黄帝內經》:「心為君主之官,神明出焉」。人們思考、意識,都與中醫的心相關,過度思考、憂慮,都有機會影響到心的健康。血液循環,當然與心有關,對於血管、心臟健康,亦與心相關。《黄帝內經》亦有云:「汗液為心液,汗血同源」,出汗亦與心有關。

語言能力亦與心有關,小朋友語言發展遲緩,我們亦會從心方面着手治療。

中醫養生-心臟-心血管病

5種基本蔬果顏色的健康密碼紅/紫/藍色:預防心血管病

心臟健康vs生活

要保養心的健康,就要從以下生活的三方面着手。

1.適宜的帶氧運動

運動有三大類,分別是帶氧、重訓、拉筋。當中的帶氧運動,指在心肺功能的鍛鍊,做時會有氣喘和流汗,亦需要全身肌肉配合。

因應年紀,選擇合適的帶氧運動,如年紀較大,關節退化疼痛的人士,可選游泳等負擔較少;強化平衡力而膝關節許可的人士,則可選擇樓梯機。

中醫養生-心臟-心血管病

2022年十大必吃 減肥 瘦身 預防 心血管疾病

2.保持心境「恬淡虛無」

過悲、過怒、過喜,同樣過猶不及,中醫並沒有分別正面和負面情緒,反而保持平淡,悠然,沒有大起大跌的波動情緒,才是對身體最好的。除了動功,亦可多練靜功,如打坐、禪修等,對於心的保養亦有幫助。

中醫養生-心臟-心血管病

3.適時補充水分

暑天避免過度發汗,要適時補充水分。「汗血同源」流汗過多首先耗心氣,心氣虛、心陰不足,會出現更多如疲勞、失眠等與心有關的情況。因此,避免過汗,適時補水很重要。

中醫養生-心臟-心血管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