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老年性黃斑病變 不能逆轉 三高 吸煙人士同屬高危|養和醫院眼科專科醫生王逸軒

黃斑病變 屬於退化性疾病,患者一般病發於50歲或以上。由於黃斑病變是不能逆轉的病病,所以萬一出現黃斑病變的病徵,便應立即求醫。今日邀請到養和醫院眼科專科醫生王逸軒醫生,為大家詳細講解黃斑病變的病徵,以及治療方法。

主持:今天邀請了養和醫院眼科專科醫生王逸軒醫生,為我們講解老年性黃斑病變。王醫生,雖則疾病名為「老年性黃斑病變」,年輕人士會否有機會患上?

醫生:於統計數字上,一般患者都於50歲以上發病,但亦有患者是50歲以下,不過情況較為罕見。


主持: 如果於50歲以下病發,會否與遺傳有關?

醫生:黃斑病變的主要成因為黃斑出現退化情況,因此若病人於年輕時病發,有機會是由於先天性的問題,導致黃斑提早出現問題。

黃斑: 視網膜中央位置


主持: 甚麼是「黃斑」?

醫生: 黃斑是眼睛內視網膜中央的區域,黃斑區最中央位置則稱為黃斑點,這區域發生的病變,例如有不正常的血管增生,便稱為黃斑病變。黃斑也會有其他疾病發生,如黃斑前膜、黃斑裂孔等。


病徵: 焦點位置朦朧

主持:老年性黃斑病變屬於退化性的疾病,是否大部人當上了年紀後,也會有這問題,那是否難以避免?

醫生:雖然隨著年齡增長,身體抗衰老能力下降,老年性黃斑病變的病發率也會相應增加,但其實這問題是可以避免的,長者的發病率也非百分百。

主持: 老年性黃斑病變會有甚麼早期病徵?

醫生:黃斑位於視網膜中央,因此若黃斑出現問題,便會影響到最中央的視力,亦即焦點位置,例如看到的影像會有朦朧、彎曲、斷斷續續的情況。由於我們會用雙眼去看東西,若只是一邊眼睛出現問題,初期情況不嚴重時,另一眼睛是可以補足,感覺上視力會跟正常無異。曾經有患者在病發一段日子後,一邊眼睛差至需要單眼看東西時,才察覺到視力有問題,因此患者的警覺性很重要,若能在早期發現視力問題,及早檢查和接受治療便可減低日後視力受損的機會。


主持:有甚麼方法可以測試自己有否黃斑病變?


醫生: 可以透過遮掩其中一隻眼睛,以單眼去看直線、格仔,例如窗框、門邊、櫃邊等,看看有否朦朧、彎曲的情況。當一對眼睛看東西時,腦部是有自動調節功能,因此建議多以單眼做測試,有助及早發現黃斑病變。

三高人士屬高危

主持: 除了年齡因素,哪類人為高危人士?


醫生: 三高(高血脂、高血糖及高血壓)人士、有吸煙習慣及肥胖人士,因為這些情況都會令身體的抗衰老能力下降。另外也有一些未經完全證實,但相信也具影響的因素,例如經常接受強光照射的人,像在戶外工作的人,眼睛有機會長期被太陽照射,增加患上黃斑病變的機會。因此我們會建議於陽光充足的時候,如需要到戶外去,切記要配戴太陽眼鏡及帽。


主持:老年性黃斑病變會否自然地痊癒?

醫生: 不會的,病人需要盡早於黃金期內進行治療,才能避免病情惡化。若錯過治療黃金期,當病變區域出現疤痕,便會令治療變得更困難。

主持:老年性黃斑病變會否導致失明?

醫生:疾病最嚴重的情況是影響整個黃斑區,導致病人看不到中間很大的範圍,但仍可以看到周圍的影像,能夠感應到光暗。很少病人會整個視網膜喪失功能,不過會失去閱讀能力,但如果在熟悉的環境,例如家中步行仍可以。老年性黃斑病變一旦發生便不能逆轉,中間看不見的範圍會擴大,雖然不會完全失明,即是看到的影像不會全黑色,但對日常生活也有很大影響。

主持: 如何診斷病人是否患上老年性黃斑病變?

醫生: 初步測試相對簡單,眼科醫生會為病人進行放大瞳孔測試,以肉眼去判斷黃斑是否出現問題。再進一步的測試有兩種,一種為OCT眼底掃描,這可提供黃斑結構的橫切面影像給醫生分析,可清楚看到黃斑有沒有腫、積水問題。另一種是螢光造影檢查,注射顯影劑到血管內,便可看到眼部血管結構是否健康。以上三種檢查有助診斷到病人是否患上老年性黃斑病變。

注射配合激光治療


主持: 一旦確診有甚麼治療方法?

醫生: 現時以注射「眼底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抑制劑」為第一線治療方案,會經眼白注射到眼球內,從而抑制黃斑病變。另外,已進行造影檢查的病人,亦可以考慮配合光動力治療(即是激光)一起進行治療。

主持:「眼底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抑制劑」的原理為何?

醫生 : 此藥物經眼內進行注射,又稱為玻璃體腔注射,直接把藥物經眼白注射到眼睛內,目前來說此治療方法最為理想,過程也很快,跟注射疫苗的時間差不多。此治療可以於診所或手術室進行,過程會以麻醉藥水或麻醉藥膏為病人進行局部麻醉,但由於注射位置於眼睛,病人首次接受治療會很擔心和緊張,通常第二次便會開始適應下來。此藥可以抑制眼內不正常的血管增生,注射後有助消腫,不正常的血管被眼內吸收,病情就會得到改善。

主持: 這屬於一次性或是長期性的治療?

醫生: 此治療方法主要分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稱為治療期,即是需要定期進行注射,直到問題得到改善。基本療程為三針,首三針相隔四星期,而第四針開始可相隔較長時間,大概為八星期。當病人情況穩定,便可決定進入第二階段,即保養期,仍然定期注射藥物,不過相隔時間再久一點,如三至四個月注射一次,好處是有助減低復發機會,亦可保持視力的穩定性。患者也可選擇有需要才再接受治療,但若患者往後復發後再接受此注射治療,便有機會需要於更短時間內注射更多次數。

主持:此注射治療是否都有黃金期?


醫生:老年性黃斑病變的治療黃金期,為由病發開始至疤痕出現前的那段時間。若於黃金期內進行治療,能令出現疤痕的機會減到最低,但若錯過了黃金期,某程度上病變的地方已有一定程度結焦,屆時治療效果便會大打折扣。濕性黃斑病變的病發可以很急速,由病發至疤痕出現只需要數星期,一至兩個月後情況已可以很差,因此由病發至接受治療的時間越短越好,讓治療效果更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