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老年性黃斑病變 不能逆轉 三高 吸煙人士同屬高危|養和醫院眼科專科醫生王逸軒

黃斑病變 屬於退化性疾病,患者一般病發於50歲或以上。由於黃斑病變是不能逆轉的病病,所以萬一出現黃斑病變的病徵,便應立即求醫。今日邀請到養和醫院眼科專科醫生王逸軒醫生,為大家詳細講解黃斑病變的病徵,以及治療方法。

主持:今天邀請了養和醫院眼科專科醫生王逸軒醫生,為我們講解老年性黃斑病變。王醫生,雖則疾病名為「老年性黃斑病變」,年輕人士會否有機會患上?

醫生:於統計數字上,一般患者都於50歲以上發病,但亦有患者是50歲以下,不過情況較為罕見。


主持: 如果於50歲以下病發,會否與遺傳有關?

醫生:黃斑病變的主要成因為黃斑出現退化情況,因此若病人於年輕時病發,有機會是由於先天性的問題,導致黃斑提早出現問題。

黃斑: 視網膜中央位置


主持: 甚麼是「黃斑」?

醫生: 黃斑是眼睛內視網膜中央的區域,黃斑區最中央位置則稱為黃斑點,這區域發生的病變,例如有不正常的血管增生,便稱為黃斑病變。黃斑也會有其他疾病發生,如黃斑前膜、黃斑裂孔等。


病徵: 焦點位置朦朧

主持:老年性黃斑病變屬於退化性的疾病,是否大部人當上了年紀後,也會有這問題,那是否難以避免?

醫生:雖然隨著年齡增長,身體抗衰老能力下降,老年性黃斑病變的病發率也會相應增加,但其實這問題是可以避免的,長者的發病率也非百分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