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飲水太多容易水腫?每日飲水量同體重有關

水腫是不少修身人士關注的課題,有些人甚至以為水腫跟飲水有關,而選擇少飲水。除非有一些病患才會有水腫性的肥胖,在一般情況下,並不會有太嚴重的水腫問題,身體的輕微水分變化只對體重有輕微的影響,再者飲水對身體有莫大關係,尤其是影響皮膚健康。究竟如何飲水才正確?服用去水丸又可否消除水腫?

減肥-飲水-水腫

飲水會水腫?

好多人會怕水腫,導致每日飲水量不足。營養師吳耀芬(Kathy)曾在電台節目表示,除非有肝病或腎病,才會有水腫性的肥胖,一般不會有太誇張程度的水腫,身體的輕微水分變化只會影響體重約3磅。

其實飲水對身體有不少好處。身體內會有廢物,並由肝進行代謝,會產生尿素,多飲水幫助排尿,同時把身體內的廢物排走。如果身體內的廢物積聚,自然會影響皮膚,所以人們常說飲水對皮膚好。


減肥-飲水-水腫

夏天開胃清新之選有營芒果大蝦墨西哥夾餅

去水丸可消除水腫?

Kathy指出,坊間減肥產品多,去水丸聲稱可以消除水腫,去水減肥。去水丸屬於一種利尿劑,增加水分的排泄,排出水分,這方法做到的只是減磅,絕非減肥。

當排走身體一部份的水分後,的確會影響體重,但體重下降只是錯覺,補充水分後又會回彈,而水分對身體很重要,嚴重缺水的話亦可能出現暈眩、疲倦或脾氣暴躁等情況。與其用治標不治本的方法,不如決心養成運動習慣,控制飲食減肥。

減肥-飲水-水腫
營養師吳耀芬(Kathy)

減肥消脂過度不是好事5個健康體脂水平的飲食建議

飲水量因人而異

人人都話一日要飲8杯水,但每日的飲水量其實是因人而異,可以按自己的體重去計算,1kg每日要飲至少25ml水,假設體重為50kg,每日飲水量約1,250ml。

除體重外,亦要視乎當日的運動量,如果大量流汗,或進食很多高鹽食物後,亦應補充更多水份。

減肥-飲水-水腫

除清水外,亦可飲……

究竟每日的8杯水包括那些飲料?其實計算並非單純清水,湯、其他飲料,甚至食物中都有水份,例如水果、生菜等,亦可包括在內。不過其他飲料可能有鹽有糖的成份,會影響身體吸收水份,例如茶利尿,會令身體水份反而變少,因此兩杯茶才等於補一杯水分量。

減肥-飲水-水腫
Tags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