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如何選擇合適防曬用品?一文睇清適合對象/使用注意事項

夏日炎炎,夏天護膚品怎少得防曬?人們常說的防曬產品分為物理性以及化學性,究竟這兩大類有何分別?適合甚麼情況、那個年齡使用?使用時又要主意甚麼事項?今次就教大家選擇適合自己防曬產品的貼士。

美容-護膚-防曬

物理性防曬

有咩成分?物理性防曬為白色,主要的成份為鋅或鈦的氧化物,究竟這兩種代表性的成分有何分別?二氧化鈦Titanium Dioxide(TiO2)阻隔短波UVB和短波UVA,限量為 25%。氧化鋅Zinc Oxide(ZnO)阻隔短波UVB和長波UVA,是寬頻防護最佳選擇的防曬劑,限量為 20%。

背後原理?原理就是在肌膚上均勻塗抹物理性防曬劑的顆粒,形成一層均勻的保護層,能有效透過反射、散射、折射阻擋陽光紫外線。物理防曬劑通常是一些不溶性粒子或粉體,粒子的直徑大小直接影響其紫外線屏蔽作用。

二氧化鈦與氧化鋅為白色粉末狀,所以使用物理性防曬劑後,會在皮膚上呈現白色塗層,粉末會停留在角質最外層,穩定性較高,較不刺激皮膚,建議敏感肌膚和嬰幼兒還是使用純物理性防曬劑較不容易引起皮膚過敏反應。

有咩功能?物理性防曬抗UVB能力強,但對UVA防護力較弱。

美容-護膚-防曬

口服維他命A酸治嚴重暗瘡五個不可不知的冷知識

化學性防曬

有咩成分?主要成分為阿伏苯宗(Avobenzone)、二苯甲酮(Oxybenzone)、甲氧基肉桂酸辛酯(Octyl methoxycinnamate)等。通常質地較稀薄,塗後感覺較清爽,擦在肌膚上會滲透至肌膚裏,但比較容易引起皮膚過敏刺激反應。

另一種成份甲氧基肉桂酸辛酯,容易導致皮膚敏感,亦是潛在的內分泌干擾物,在動物測試中發現會影響生殖能力和胎兒發展,因此其健康風險存疑。 

背後原理?化學性防曬 原理是將紫外線吸收,再轉化為熱能釋放出來,藉此降低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

有咩風險?化學性防曬當中成分二苯甲酮,是一種較常見的防曬成分,能同時吸收UVA和UVB。但部分研究指出,二苯甲酮能穿透皮膚進入血液,並有可能影響人體荷爾蒙,故不建議幼童或孕婦使用。

美容-護膚-防曬

哪些情況適合用物理防曬/化學防曬?

1-6歲:這階段的小孩皮膚防護力已經比較好一些,如需使用防曬產品,建議使用純物理性防曬產品,避免使用化學性防曬,因化學性防曬產品成分較為複雜,可能會刺激皮膚,造成過敏反應。

6歲以上:基本上皮膚可以視為成人來看待。如果肌膚較為敏感,建議使用穩定性較高的物理性防曬。若是油性肌膚或青春痘肌膚建議使用較為清爽的化學性防曬,因物理性防曬產品大部分都較為油膩。有酒糟肌膚的人,最好與醫師討論適合使用哪種產品,因為酒糟屬於變化多端的疾病,可以考慮使用純物理性防曬,避免使用化學性防曬刺激肌膚,最好使用成分較為單純的防曬產品。

美容-護膚-防曬

SPF值不是愈高愈好

假設一個人的皮膚在太陽底下曝曬10分鐘就會被曬傷,使用了SPF30的防曬產品,就能延長至300分鐘(10 x 30 = 300分鐘)才被曬傷;使用SPF50的防曬產品,則能延長至500分鐘(10 x 50 = 500分鐘)才被曬傷。

雖然SPF值代表能延緩皮膚被曬傷的時間長度,不過並不代表數值愈高愈好,因為SPF值與防曬效能,其實不是一個直線關係。

美容-護膚-防曬
Tags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