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脊椎關節病變或與遺傳有關 遇痛症及早求診以免關節變形受損| 養和醫院風濕病科專科醫生黃佩茵醫生

脊椎關節病變 是一種風濕病,即是一種自身免疫系統失調的疾病,指病人免疫系統太強,錯誤攻擊自己身體的關節,甚至其他器官,病人或因遲緩治療而導致關節出鈣化。所以今日邀請到養和醫院風濕病科專科醫生黃佩茵,詳細講解病因、病徵以及治療方法。

中風 年經化 患者年僅30歲 謹記 要訣﹕談笑用兵 | 養和醫院腦神經科專科醫生吳炳榮

主持:今天邀請了養和醫院風濕病科專科醫生黃佩茵醫生,跟我們講解脊椎關節病變。黃醫生,甚麼是脊椎關節病變?

醫生:脊椎關節病變是一種風濕病,即是一種自身免疫系統失調的疾病,指病人免疫系統太強,錯誤攻擊自己身體的關節,甚至其他器官。於脊椎關節病變當中,最常見情況就是自身免疫系統攻擊自己的腰椎及骶髂關節(於尾龍骨兩邊位置),因此病人常常因為腰背痛求醫,有機會之前曾到骨科或其他專科求診,及後聯繫到是否與自身免疫系統問題有關,而到風濕病科求診。

脊椎關節病變 或與遺傳有關

主持:那這跟類風濕性關節炎、強直性脊椎炎有否關係?

醫生:強直性關節炎是脊椎關節病變的其中一種,近年才發現到,脊椎關節病變除影響腰部外,都會影響身體其他周邊關節,例如膝頭、腳踭、其他小關節等,甚至有些病人的牙骹或胸椎亦受影響。而脊椎關節病變,主要分兩類,一類是影響中軸腰椎,即是強直性關節炎;另一類是周邊性的脊椎關節炎,跟類風濕性關節炎較為相似。

主持:脊椎關節病變是否先天性疾病?

醫生:有關免疫系統疾病,很多時都是成因不明,於脊椎關節病例當中,的確有一類病人與遺傳基因有關,先天遺傳了一種HLAB27的基因,這基因有機會是源於家族遺傳,當問及病人的家族病史,病人的家人(例如父母或兄弟姊妹)都可能有相同情況;脊椎關節病變的患者男性比例相對高,以及多在四十歲以下病發。

除了先天性遺傳外,也有很多其他環境因素誘發此病變,例如吸煙,亦有文獻顯示與食物有關,例如飲食不均衡、腸道益生菌不平衡等,當中有病人是伴隨患有腸道發炎的情況;也有病人因為其他的感染而誘發此病變,例如尿道炎。


分清痛楚是勞損性 或發炎性

主持:坊間近年多了脊椎關節病變這病的資訊,此病近年是否有上升趨勢?

醫生:相信這是跟公眾教育更趨成熟有關,提醒病人腰痛時應盡早求診。因為腰痛於社會上真的很常見,尤其年青的病人,做運動或健身勞損、坐姿或搬運姿勢錯誤,都可能會出現腰痛情況,如果要分辨箇中因由便需要由醫生診斷,才會知道是否涉及脊椎關節病變。

主持:作為病人,如何可分辨痛症是與自我免疫系統有關,或是與積勞成疾有關?

醫生:病人有腰痛時,最重要是分辨症狀為勞損性質,抑或是發炎性質,如果是發炎性質,病人通常會有一種「晨僵」情況,即是一早起床會有腰部僵化的情況,需要二十至三十分鐘才好轉。而如果屬勞損性質,起床、長時間休息後會沒有那麼痛,但在做動作時、走動時會較易出現疼痛。

免疫系統攻擊脊椎 導致鈣化

主持:脊椎關節病變會有甚麼病徵?

醫生:如是影響中軸腰椎的那一種,病人的免疫系統會攻擊自己的脊椎,令腰骨每節產生病變,久而久之會形成類似鈣化、骨質增生的情況,令兩節脊椎連起來一起生長,導致背部強直及僵硬。此外,如果病人接受磁力共振檢查,當中亦可看到免疫系統不單攻擊主要關節,亦會攻擊脊椎間的韌帶、肌腱或筋膜,如果病人踏在地上感到疼痛,這就可能是免疫系統攻擊腳底的周邊筋腱,形成足底筋膜炎。

主持:除以上提及的地方,病人的免疫系統,會否也攻擊自己身體不同的部位?

醫生:是有機會攻擊其他器官。有些病人首先可能是眼睛出現問題,如眼紅、眼痛、眼睛怕光,求診眼科專科醫生時發現患有虹膜炎或葡萄膜炎。亦有病人首先是皮膚出現問題,通常是銀屑病;另外一類脊椎關節病變的病人自身免疫系統會攻擊腸道,會出現大便習慣改變、大便出血等腸道問題,潰瘍性大腸炎及克隆氏症便屬於這個類別。

主持:除了眼睛、皮膚、腸道外,還有沒有其他器官會受自身免疫系統攻擊?

醫生:根據學術研究,亦有機會影響心臟、心瓣、肺部,不過臨床實例當中相對較少,眼睛、皮膚、腸道較為常見。

有機會出現綜合問題 需同時處理

主持:病人需要進行甚麼檢查,才會確診?

醫生:首先需要對病人進行詳細的病歷診斷,要知道病人有沒有創傷歷史、有沒有家族病史、有沒有發炎性的腰背痛等,然後再進行一連串抽血或掃描檢查。

由於風濕病科包括不同關節的問題,我們會為病人進行血液及自體免疫抗體等檢查,先查看病人是否患上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狼瘡等免疫系統疾病;如排除這些疾病後,會再依病人家族病史去了解,以及進行HLAB27的基因測試。如病人有關節腫脹,可進行肌肉骨骼關節超聲波,可初步為病人診斷出病因是勞損、其他關節病,或是脊椎關節炎。

曾有一位病人前臂腫脹一段長時間,情況並不常見,病人看了很多醫生,都依然有腫脹,感覺上不太痛,但仍影響日常生活,於是我便跟這位病人進行肌肉骨骼關節超聲波檢查,見到病人其中兩條肌肉筋腱是摺疊在一起,病人原來是於健身時進行划艇動作,可能因為動作不正確,加上病人有拿重物的習慣,導致前臂腫脹。進行其他檢查後,亦得知病人帶有HLAB27基因。抽絲剝繭下,得出此病人是有綜合問題,第一是患有脊椎關節炎,第二是病人運動動作不正確,以及工作需要拿重物,因此建議病人需要休息、接受職業治療、服食免疫系統藥物,三管齊下,病人於幾個月內情況終於得到改善。從這例子可見,非單一檢查可以找出問題所在,病人的病史及習慣亦是很重要的資訊。

就以上例子,從超聲波檢查中,能觀察到該位置有嚴重發炎,而一般勞損情況是不會有這種嚴重情況,而抽血檢查結果中,其發炎指數亦為偏高,可見有炎症的影響。此病情是因勞損及炎症引起,要兩方面一起著手,不可以單靠改善其中一方面。

主持:還有沒有其他例子可跟大家分享?讓我們再了解更多。

醫生:有些中軸腰椎關節受影響的病人,會是脊椎或骶髂關節疼痛,就算用了藥物穩定病情也可能會間中有疼痛,此時進行磁力共振檢查有助了解腰椎位置有否發炎。有些病人如果患有此病幾年甚至超過十年之久,究竟疼痛是源於發炎,還是某些位置已經退化,抑或是已經形成腰椎與腰椎間的骨刺,進行磁力共振檢查便有助醫生分辨當中的情況,從而更準確去制定治療方案。

中風 後言語治療 | 養和醫院言語治療師潘肇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