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吸煙40多年終患喉癌需切除聲帶 頸部開洞助呼吸靠電咪發聲

吸煙有害無利人人都知道,但不少人仍靠吸煙解壓,不知不覺變成習慣,越食越多,最終導致癌症纏身。今年64歲的唐先生吸煙已有40多年,未成年已開始抽第一口煙,往後40多年從未停止,更愈抽愈多,直到發現罹患喉癌才為時已晚。究竟喉癌有多大程度影響唐先生的生活呢?


肺癌非吸煙者專利 每年增患者5千 |養和醫院 腫瘤科 專科醫生蔡清淟

突如其來的第三期喉癌 殺唐先生一個措手不及

日抽一至兩包煙的習慣持續多年,直至有一陣子,唐先生感覺自己的喉嚨有異物感,又持續發燒,即使看醫生後也不退燒。2014年11月,他決定接受進一步檢查,結果不幸發現患上第三期喉癌,須接受電療及化療,「醫生告訴我,(喉癌)多數是吸煙引致的。」面對如此噩耗,唐先生只感無奈,「很多事情都變得不方便,又影響家人、影響工作」。更無奈的是,即使他在確診後馬上戒煙和接受治療,半年之後,病情還是復發。他必須接受全喉切除手術,即是切除整個喉部,當中包括聲帶,並在頸部造口取代鼻和口呼吸,嚴重影響生活。從前的他經常手執一支捲煙,現在卻換成一支電咪,把它放在頸部震動才能發聲,這全因為他患上喉癌而需要把咽喉及聲帶切除。

失去全喉和聲帶的唐先生,對他最大影響莫過於進食和說話:「我吃東西時,要慢慢吃,不能吃得快,吃得快便會嗆到。說話方面,切除了聲帶,根本完全不能說話,要依靠電咪來輔助。」唐先生說。難以說話,也就難以社交,「因為我們說話不方便,令我們認識不到新朋友,只有以往認識的朋友。完全認識不到新朋友,別人才不會坐下來慢慢聽你說話。」除此之外,在切除喉部後,他的味覺和嗅覺都只剩下兩成功能,只能嗅到或嚐到很濃味的東西,這自然也會令生活質素大不如前。

喉癌的症狀

香港喉癌並不常見,根據香港醫院管理局癌症資料統計中心2016 年的統計,2014年有192人患上喉癌,其中男性180人,女性12 人;死亡人數66人,其中男性61人,女性5人。

喉癌確實的起因至今未明,研究的工作仍在繼續進行,希望能找出原因。不過調查發現,大量吸煙和喝酒的人患上喉癌的機會較大。喉癌患者主要是中年人和老年人,男人較女人更易患上喉癌。一如其他的癌症,喉癌是不會傳染的。

喉癌多數在聲帶發病。病發初期通常聲音變得沙啞,這是喉癌最主要和最常見的初期病徵,因為即使是一粒細小的腫瘤也能造成兩條聲帶無法會合和震動。 你的聲音如果超過六個星期持續沙啞,就應該向耳鼻喉專家求診。喉癌也可能在其他部位病發,但這種情況比較罕見。在這種情況下,最初出現的病徵可能不是聲音沙啞,而是聲調轉變、喉部和頸部出現 硬塊或吞嚥時感到痛苦。偶而,也有人感覺持續的耳痛或呼吸困難。如果你發覺以上任何一種徵狀,必須請醫生檢查。但緊記,大多數有這些症狀的人,未必患有癌症。例如,因普通病毒感染引發得喉炎也 會出現這些徵狀。

Tags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