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吸煙40多年終患喉癌需切除聲帶 頸部開洞助呼吸靠電咪發聲

吸煙有害無利人人都知道,但不少人仍靠吸煙解壓,不知不覺變成習慣,越食越多,最終導致癌症纏身。今年64歲的唐先生吸煙已有40多年,未成年已開始抽第一口煙,往後40多年從未停止,更愈抽愈多,直到發現罹患喉癌才為時已晚。究竟喉癌有多大程度影響唐先生的生活呢?


肺癌非吸煙者專利 每年增患者5千 |養和醫院 腫瘤科 專科醫生蔡清淟

突如其來的第三期喉癌 殺唐先生一個措手不及

日抽一至兩包煙的習慣持續多年,直至有一陣子,唐先生感覺自己的喉嚨有異物感,又持續發燒,即使看醫生後也不退燒。2014年11月,他決定接受進一步檢查,結果不幸發現患上第三期喉癌,須接受電療及化療,「醫生告訴我,(喉癌)多數是吸煙引致的。」面對如此噩耗,唐先生只感無奈,「很多事情都變得不方便,又影響家人、影響工作」。更無奈的是,即使他在確診後馬上戒煙和接受治療,半年之後,病情還是復發。他必須接受全喉切除手術,即是切除整個喉部,當中包括聲帶,並在頸部造口取代鼻和口呼吸,嚴重影響生活。從前的他經常手執一支捲煙,現在卻換成一支電咪,把它放在頸部震動才能發聲,這全因為他患上喉癌而需要把咽喉及聲帶切除。

Tags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