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每天總覺時間不夠用?3個步驟KO匆忙症

「唔使急,最緊要快!」這句話你有掛在口邊嗎?有匆忙症問題的人,每天總是覺得24小時不夠用,雙手忙着做事,腦海彷彿不停轉動的陀螺,不停湧出想法,但最後卻總是白忙一場,且內心更是緊張、浮躁、焦慮和無序。究竟如何擊退匆忙症,讓身心重拾舒泰自如的狀態?

心理問題-焦慮-匆忙症

內心太多想法和情緒的黏連

匆忙症不僅是身體和行為上的忙碌,更是一種內心的緊張、浮躁、焦慮和無序。新書《擊退匆忙症》藉着30個心理治療個案,從腦神經學及心理學雙管齊下剖析「匆忙症」,助大家跳出空轉人生。作者在書中曾引述美國華盛頓大學心理學教授、辯證行為療法(Dialectical Behavior Therapy, DBT)創始人瑪莎.萊恩漢(Marsha Linehan)博士的一番話:「觀察情緒,就要學會從情緒中分離出來;控制情緒就得與之分離,方能應對自如。」

匆忙是一種行為,導致這種行為的情緒是焦慮。在匆忙症中,焦慮不是一種情緒,而是一堆情緒,黏連着緊張、擔心、不安、恐懼及一些災難化思想。在這一堆情緒內,最初的情緒或許只是一點緊張,幾番黏連後越變越大,直至忐忑不安、憂心如焚,催生出匆忙的行為。

心理問題-焦慮-匆忙症

如何自我紓緩焦慮情緒?早晚必按3個穴位疏肝解鬱

匆忙源自衍生情緒

匆忙的人,忙忙碌碌、分心走神、筋疲力盡,這些都是其外在的表現,內心卻是諸多想法和情緒的黏連。擺脫匆忙症,就要把這些黏連着的東西分離,弄清楚哪些是想法,哪些是行為,哪些是原生情緒,哪些是衍生情緒。

1.原生情緒(Primary Emotions)

原生情緒是對外在刺激的第一時間反應,是情緒發揮出的最原始功能,其中沒有想法的參與。原生情緒是情緒的生物組成部分,能夠反映正在經歷的事情。就像看見一條蛇,我們會產生恐懼的情緒,反映我們正在經歷危險。

心理問題-焦慮-匆忙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