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癌症或體弱病人抗疫有方法|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中醫臨床教授徐凱

香港被變異新冠病毒「奧密克戎(Omicron)」感染的人越來越多,醫院病人爆滿,病房外都排滿等候入院的病人,多數病人只能居家隔離等候。被奧密克戎病毒感染的新冠病人中,有很多年老體弱或患有慢性疾病的病人,也包括一部分癌症病人。有些病人也會自行購買中藥或尋求中醫師治療。下面根據個人經驗簡單介紹一些在難以尋求到中醫師幫助時的居家抗疫防疫方法,以供參考。

一、感染新冠病毒後的居家治療

1. 無症狀新冠病毒感染者 ﹕多數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只是病毒携帶者,沒有臨床症狀。這種情況西醫一般不會給以藥物治療,中醫也不會作爲病人來看待。而癌症病人、其他慢性病人或年老體弱的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可能感覺一些不適,如疲勞、身體疼痛和睡眠不佳等。中醫則認爲是有病變,可以施以中醫方法治療。


A. 一般調護方法:適當多飲白暖水,飲食不宜多,要容易消化,肉食以蒸煮炒爲主,蔬菜要吃熟的,水果要加熱以後吃。注意多休息,睡眠要充足。只有身體正氣不受到擾動傷害,正氣才能積極抵抗病毒感染。


B. 中成藥治療 : 可選擇服用銀翹散。若體弱乏力、胃口不好明顯的可聯合服用香砂六君子湯(丸)、六君子湯(丸)或補中益氣湯(丸)等健脾補氣,或者用黨參20g、黃芪15g煮水送服銀翹散;濕氣重有腹瀉,可聯合服用藿香正氣散。服用藥物劑量和方法按藥物説明書

C. 中草藥治療 :  居家可備用一些中草藥,如炒薏苡仁、蒼朮、白朮、茯苓、藿香、金銀花、板藍根、連翹、陳皮、蘇葉和桔梗等。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可以用金銀花15g,桔梗12g,板藍根10g,連翹、陳皮、蘇葉各5g,煲湯飲。若濕重可以加炒薏苡仁20g,蒼朮15g,茯苓12g;若濕重又有腹痛、泄瀉,可加炒薏苡仁20g,蒼朮15g,白朮、茯苓、藿香各12g。一般服用5-7天。

潰瘍病 的中醫調養|浸大中醫黃志新醫師

新冠病毒感染檢測陽性期間,需要暫停抗癌治療,待病毒檢測轉陰後再開始治療。

2. 新冠肺炎輕症者﹕病人鼻流清涕,乾咳無痰,周身酸痛,咽痛,或者有低熱(攝氏38.5度以下),輕度頭痛等。居家隔離期間可以采取如下方法自我治療。

A. : 一般調護方法同前。

B. 中成藥治療 : 可選擇銀翹散,按説明書成人劑量兩倍服用,年老體弱,生活難以自理的服用常規劑量即可。伴有腹痛,腹瀉的按説明書劑量加服藿香正氣散。癌症病人化療、電療或靶向治療後,以及體弱多病的普通病人,可再加香砂六君子湯(丸)或六君子湯(丸)或補中益氣湯(丸),按説明書服用,也可用黨參20g、黃芪15g煮水送服。共服用5-7天。

若咽喉痛不能緩解的,可選用西瓜霜每日3-4次噴喉,或六神丸10粒研末,每日2次吹入咽喉中。

C. 中草藥治療 : 居家可備用一些中草藥,如黨參、黃芪、炒薏苡仁、蒼朮、白朮、茯苓、藿香、金銀花、板藍根、連翹、陳皮、桑葉和桔梗等。出現新冠肺炎輕症症狀時,可以用金銀花15g,桔梗、板藍根各12g,桑葉、連翹各9g,陳皮5g,一起煲湯飲。若濕重可以加炒薏苡仁20g,蒼朮15g,茯苓12g;若濕重又有腹痛、泄瀉,可加炒薏苡仁20g,蒼朮15g,白朮、茯苓、藿香各12g。癌症病人化療、電療或靶向治療後,以及體弱多病的非癌症病人可加入黨參20g、黃芪15g一起煮。可服用5-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