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戴口罩令長者聽力更差?助聽器守護樂齡之音

長者聽力下降是不爭的事實,坊間普遍也對聽覺健康及助聽器存在固有迷思,令長者本人以至其家人對聽覺問題置諸不理,聽力減弱問題只會持續並惡化。有專家指出,因為疫情而來臨的的口罩時代,更會令問題雪上加霜,大大影響長者的生活及情緒狀況。今次跟大家拆解助聽器的2大迷思,齊齊守護樂齡的聽覺健康。

長者-聽力-助聽器

口罩加劇聽力問題

政府統計處於2013年曾發表調查數據,50歲及以上聽力有困難的人口比率隨年齡上升而顯著增加,70歲及以上聽力有困難的人士,佔人口比率高達14.2%。隨着年紀上升而聽力下降,是正常生理現象,但香港長者普遍對聽力下降諱莫如深。更甚的,疫情期間,人人都需要長時間佩戴口罩,令聽力稍遜的聽者不能觀察口形以協助理解說話內容,無異對聽障人士雪上加霜。

眼鏡88高級聽力學家歐瑞儀指出,聽力下降不但影響社交能力,更負面影響情緒以至日常生活,對外界變遷的洞察力也會同時下降,難以及時作出應對。例如聽不到門鈴、汽車響號、警鐘聲響等,後果可以很嚴重。

長者-聽力-助聽器

中醫分享抗疫自救貼士靠1款湯水紓緩新冠症狀

助聽器會「愈戴愈聾」?

相較其他亞洲及歐美地區,香港有聽力問題長者佩戴助聽器的比率較低,或許由於大眾對助聽器存有一些誤解。不少人都擔心佩戴助聽器會令耳朵做成依賴,聽力會變得更差。究竟助聽器會否愈戴愈聾?

歐瑞儀表示,佩戴助聽器除了可以協助聽障人士聽得更清晰,還可以對聽覺組織及神經造成正面刺激,有效延緩聽力退化。有醫學研究更顯示,於腦部聽力退化相關的部位與腦退化的相關部位毗連,聽力退化與腦退化或有緊密關係。佩戴合適的助聽器不但可以提高聆聽舒適度及語言理解能力,亦有機會提升老人家的腦部認知功能,減慢腦退化速度。

長者-聽力-助聽器

助聽器又重又戴得唔舒服?

以往舊式助聽器可能會有嘯叫漏聲的情況,將所有環境聲音一同放大的缺點。隨着技術進步,助聽器無論於外觀以及效能方面都不少轉變,例如配以方向性收音器、反饋控制、降嘈以及聲音壓縮功能,令使用者可以聽到柔和的聲音,同時對大的聲浪亦不會有不適反應。有的更配有藍芽技術可串流不同電子產品,適合現今頻繁使用電子產品的智能生活。

長者-聽力-助聽器

助聽器試戴流程

要改善聽覺,有需要選購適合自己的助聽器,而試戴是其中一個重要的環節。以下簡述助聽器的試戴流程,供大家參考。

1.病歷查詢:聽覺專業人員先了解聽力狀況及查詢病歷。
2.耳窺鏡檢查:利用耳窺鏡檢查外耳道及耳膜的情況。
3.中耳鼓室圖測試:利用中耳功能分析儀檢查中耳的情況。
4.純音聽力測試:評估弱聽類別和程度。
5.助聽器建議:因應聽力程度,生活模式及溝通需要建儀合適的助聽器。
6.助聽器調校及功能測試:確保助聽器能夠提供足夠的聽力補償和評估佩戴後接收語言的能力。
7.助聽器一星期免費試戴:客人可免費試戴助聽器一星期,在不同生活環境下體驗助聽器的使用效果。
8.試戴後評估:助聽器試戴後,聽覺專業人員會了解試戴期間的適應情況及相應地調校助聽器,確保客人佩戴得舒適。
9.免費的調校跟進服務:聽力有機會隨年紀增長而下降,定期調校及跟進服務有助提升助聽器佩戴效果。

長者-聽力-助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