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戴口罩令長者聽力更差?助聽器守護樂齡之音

長者聽力下降是不爭的事實,坊間普遍也對聽覺健康及助聽器存在固有迷思,令長者本人以至其家人對聽覺問題置諸不理,聽力減弱問題只會持續並惡化。有專家指出,因為疫情而來臨的的口罩時代,更會令問題雪上加霜,大大影響長者的生活及情緒狀況。今次跟大家拆解助聽器的2大迷思,齊齊守護樂齡的聽覺健康。

長者-聽力-助聽器

口罩加劇聽力問題

政府統計處於2013年曾發表調查數據,50歲及以上聽力有困難的人口比率隨年齡上升而顯著增加,70歲及以上聽力有困難的人士,佔人口比率高達14.2%。隨着年紀上升而聽力下降,是正常生理現象,但香港長者普遍對聽力下降諱莫如深。更甚的,疫情期間,人人都需要長時間佩戴口罩,令聽力稍遜的聽者不能觀察口形以協助理解說話內容,無異對聽障人士雪上加霜。

眼鏡88高級聽力學家歐瑞儀指出,聽力下降不但影響社交能力,更負面影響情緒以至日常生活,對外界變遷的洞察力也會同時下降,難以及時作出應對。例如聽不到門鈴、汽車響號、警鐘聲響等,後果可以很嚴重。

長者-聽力-助聽器

中醫分享抗疫自救貼士靠1款湯水紓緩新冠症狀